•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以“小家”织起“大家”的新团圆
  • 以“小家”织起“大家”的新团圆

    时间:2019-02-07 20:08:31  来源:  作者:

    新华社广州2月5日电(记者黄浩苑、邓瑞璇)过年回谁家的问题,让一些成了家的独生子女为难了多年。近年来,以“小家”织起“大家”的新团圆越来越红火。

    作为双独生子女,刘硕和妻子结婚时就约定好过年“一年你家一年我家”,虽然公平但轮空的一方父母过年时还是索然无味。于是,夫妻俩干脆说服双方父母,每年选一个第三方城市过年。这些年来,这一大家子去过广州、南京、三亚等城市。

    “4个老人从一开始难接受,到现在提前两个月在家庭群里商量选什么地方过年、路线和日程等,形成新的过年仪式。”刘硕说。

    近几年,由于家里长者对“在家过年”的观念有所改变,把团圆安排在旅程上,一大家子聚合的团圆新模式催生了新的旅游市场。据岭南控股广之旅出境游总部总经理黄静茹介绍,在春节黄金周,家庭游客占比超过八成,而隔代出游和两孩同游也成为家庭游客中的新趋势。

    黄静茹说:“尤其是全面二孩政策以后,家中长者跟着年轻小家庭一起出游,一方面在旅途中共享天伦之乐,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忙照顾两个孩子,这种由同一个家庭4名到8名成员构成的组合也在增多。”

    广州教师关竹铭记得小时候和叔伯堂兄弟姐妹一起在奶奶家过年的热闹情景,但现在他们各自成家,想聚一起人太多坐不下,每年都匆匆忙忙在酒楼的团年饭上掐着时间聊一会儿。于是关竹铭今年包下整栋民宿,把各个小家聚在一起畅玩。

    关竹铭说,这种“四代同楼”其实费用算起来和酒店差不多,但有客厅、厨房,老人家聊天,大人打牌,小孩子玩帅。厨房可以自己做饭,大家玩得尽兴、吃得自在。“换个地方重建有团圆味的家!”

    据广之旅粤港澳游总部常务副总经理苏颖珊介绍,春节期间通过旅行社选择周边温泉游的游客以亲子客人为主,其中一半都是三代同游。一家老小直接包一栋楼度假的情况比较多见。广东省内从化、惠州、清远等地成为热门度假区,春节期间房源十分紧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