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新春走基层】零度的温暖:翻越5072米海拔的酥油
  • 【新春走基层】零度的温暖:翻越5072米海拔的酥油

    时间:2019-02-07 20:14:02  来源:  作者:

    由五节银白色的冷藏车厢

    组成的“7220190”车组

    是近3万趟从深圳发出的

    春运火车班列中极其特殊的一趟

    机械冷藏车穿行在雪域高原。

    5154公里的距离

    海拔5072米的

    世界铁路海拔最高点

    184吨酥油

    赋予了这趟班列不同寻常的暖意

    机械冷藏车穿行在雪域高原。

    在春节来临之际

    包括大米、饮料、瓜果

    蔬菜、速冻饺子等在内的

    各种生活物资正从四面八方奔赴西藏

    满足当地各族群众的生活需求

    前行

    1月19日,年近60的杨毓磊开始新一次的值乘工作。和绝大多数从深圳出发的春运班列不同的是,作为“7220190”车组的列车长,他的列车员只有一人。

    “7220190”车组的列车长杨毓磊。

    2015年9月,中铁特货公司广州机保段首次完成铁路进藏冷链运输工作,自此之后,奔驰在青藏线上的列车家族就增添了一名新成员:机械冷藏车。

    截至2018年底,共有314组机冷车顺利进藏,累计运送各类需要控温保鲜的货物达57358吨。

    杨毓磊搭乘的,就是机冷车——他一次上班就是30多天,吃住都在车上狭窄的生活舱内完成,每半小时就要巡查一次设备。尽管列车上的货物琳琅满目,但他们每顿通常只有两个菜。

    杨毓磊在调控机械冷藏车温度。

    从深圳到拉萨,意味着杨毓磊的线路“从南到北,从东至西”,从海平面到5000多米的雪山垭口,横跨8个省区,穿越200多个大小站点。每一次的行程,都是严峻的考验。

    此趟“7220190”车组路线图。

    “冬天缺氧、冷,容易有高原反应。但最烦的还是饭不容易煮熟,最怕的是车辆出故障。冰雪和高原,考验车,也考验人。” 杨毓磊说。

    25日深夜,正在青藏线上奔驰的机冷车响起了警报器,已经躺下的杨毓磊赶紧起床检修。当故障排除时,车已经接近格尔木站。

    值乘人员在检修突发的机械故障。

    这是最后一段行程,在抵达格尔木后,他和搭档王刚就要下车,保温车厢将在密闭状态下独自运行。

    杨毓磊跟妻子视频通话,妻子关心地问他累不累。

    “累并快乐着!”杨毓磊说。

    在电话不通的年代,杨毓磊就用每周写信来表达对妻子女儿的思念。十年的时间里,他发出了几百封带着火车“咣当”声和发动机柴油味的信。但因为行踪难定,他一共只收到过两封妻子回信。

    1月27日早晨7点46分,“7220190”车组在汽笛声中驶抵拉萨西站。184吨酥油如期抵达。

    挂在车尾的银白色机冷车到达拉萨西站。

    温暖

    住在拉萨市城关区的藏族妇女尼珍的每一天,都从酥油茶开始。

    27日午后,和好友次珍一起喝完酥油茶后,她们一起出发,前往冲赛康市场。尼珍打算赶在1月底前做完藏族特色节日食品“卡赛”,这需要大量的新鲜酥油。

    藏历土猪年前夕热闹的拉萨冲赛康市场。

    今年的农历春节和藏历新年完全重合,“卡赛”必不可少。

    在这座有着300多年历史、拉萨最大的年货市场,尼珍很快选中了合意的酥油,正是来自深圳。

    “就买这个。”尼珍说。

    西藏烹饪协会副会长拉巴次仁说,来自内地的植物酥油和西藏本地产的动物酥油一起,已成为藏族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特别是内地品牌企业的加入,产品质量有了保障,价格也实惠,不仅让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还让西藏酥油市场的品质得到了极大提升。”

    次珍用木条不停搅拌用柴火融化的酥油。

    回到家中,尼珍将酥油放进锅里,融化烧开。取出面块,擀压叠层,抹上青稞油再切条,放入滚烫油锅中煎炸。色泽金黄时,捞出撒白糖,香脆可口的“卡赛”就面世了。

    尼珍抹上青稞油擀压叠层面块并切条。

    尼珍将面片放入滚烫的酥油锅中煎炸。

    同尼珍一样,这片雪域高原的每一个县城、每一座乡镇的民众都有机会品尝到来自南海之滨的优质酥油。金鹂酥油西藏地区总代理王聪说,他们的经营范围覆盖拉萨、那曲、阿里和日喀则等地。这批184吨酥油,已是今年1月王聪接收的第四批酥油。

    “2018年我们卖出3200吨左右,今年预计将提高10%。”王聪说。

    血脉

    广州机保段的机冷车仍在继续运营,更多的新鲜物资将奔驰前行。

    机械冷藏车穿行在雪域高原。

    人们习惯将通往高原的道路——不论是铁路还是公路,都称作“天路”。截至2018年底,西藏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9万公里。2006年以来,通过青藏铁路运送进出藏货物达4830.66万吨。

    产自深圳的酥油被装进机冷车。

    如同一条条从内地延伸到雪域高原的血脉,“天路”改写了西藏与内地的交流格局。酥油生产企业、南海油脂工业(赤湾)公司运输专员张伟说,公司1998年开始开拓西藏市场,那时候靠汽车运输,成本高运量小,偶尔还会有翻车事故。

    “铁路开通特别是冷链车开运后,运输安全,物流成本下降,一吨省两三百元,产品损耗也少了。”张伟说。

    满载酥油的机冷车从深圳出发。

    如今,更多交通动脉正在建设之中。川藏铁路已经开工,滇藏铁路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两纵两横、五出区、三出境”的西藏铁路干线路网格局已经呼之欲出。

    对于杨毓磊而言,更激动人心的一件事,是更先进的“远程智能控温冷藏车”即将投入使用。他说:“届时只要有铁路到达的地方,铁路冷藏车就能到达。”

    当八方来车鸣笛响起

    当高原戈壁变前进坦途

    人们举起酥油茶和糌粑碗

    迎接更美好的新一天

     

    新华社广东分社

    新华网移动传播中心

    新华网广东频道

    联合出品

     

    监制:王攀、黄玫、周庚虎

    记者:王攀、吴涛、丁乐

    摄影:周自扬

    编辑:赵冰

    制图:何善福、张庆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