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新春走基层】广东特色食品春节怎么吃才健康?
  • 【新春走基层】广东特色食品春节怎么吃才健康?

    时间:2019-02-07 20:14:54  来源:  作者:

    新华网广州2月2日电(陈凯昊 王厚启)2019年是我国农历猪年。春节期间,家家户户都准备了丰富的食品。广东饮食文化独特,特色食品众多,但是,如果乱吃一通,有可能会损害身体健康。

    在广东省内不少地区,许多人会在除夕夜选择吃罗汉斋。广州市民李伯说:“‘斋’与‘灾’同音,人们认为吃斋也意味着‘吃灾’,将新的一年中的各种灾难全部‘吃掉’,寓意一家人平平安安。”

    罗汉斋。新华网发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教授马晋平表示,春节期间,大家经常大吃大喝,在这种情况下,建议大家多吃罗汉斋。他说:“这个菜膳食纤维丰富,多吃它,可以促进肠蠕动,也有助于降低血糖。”

    广府人喜欢吃罗汉斋。不少客家人过年则喜欢吃黄糍。这是客家菜里面的一道传统点心。广东梅州市民李雯说:“黄糍不仅是一种食品,更象征着团圆。春节回家吃到它,就有家乡的味道。”

    黄糍。新华网发

    马晋平说:“黄糍并不是所有人都合适吃的。有两类人要特别小心。一类是糖尿病患者,因为黄糍由糯米做成,糯米很容易引起血糖升高,要特别注意,浅尝即可,不宜多服。第二类是肾病患者,黄糍含钾比较多,肾病患者不容易排出钾,容易得高钾血症,不建议这类人多吃黄糍。”

    马晋平表示,每到春节医院急诊科的重症胰腺炎患者会增多。他说:“在春节期间,好友相聚,饮食起居乱了。聚会时,大碗吃肉,大碗喝酒,就可能诱发这个病。”

    马晋平说:“得了这个病是‘三要’。第一是要命,它的病情非常凶险,几个小时就可以导致休克甚至死亡。第二是要钱,整个诊疗过程要花费很多钱。第三是要时间,即使花了钱保住了命,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康复。春节期间,建议市民们饮食要有度,起居要合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