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我们的节日”花城盛放
  • “我们的节日”花城盛放

    时间:2019-02-07 20:15:33  来源:  作者:

    昨晚,“我们的节日——2019‘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迎春花市系列活动在广州文化地标海心沙盛大启动,以姹紫嫣红的花海和酷炫时尚的灯光秀拉开了新春佳节的帷幕。

    迎春花市,这一萌芽于宋代、延续上千年的广州古老春节民俗活动,传承了一代又一代,秉持着始终不变的精神内核,坚守着中国优秀传统节日文化的根与魂。同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广州也以创新精神拓展“年文化”内涵。

    守正与创新,新时代的广州迎春花市不仅点亮了广州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现出云山珠水、吉祥花城的无穷魅力,也折射出中国文化的强大吸引力,彰显出新时代的“年味”,让整座城市共享“我们的节日”。在这场节日盛宴之中,广州正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力争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

    创新:千年花城创新不止 迸发活与力

    在广州,行过花街才叫过年。作为绵延千年的传统民俗文化盛会,迎春花市不但呈现出古老的民俗,也与普通广州人的生活密切相关,形成了独特的年俗文化。

    之所以独特,这源于广州的迎春花市始终随着时代进步而创新,逐渐成了广州人民乃至全世界共享的一场嘉年华。事实上,这样的创新精神早已植根于广州的城市文化之中。

    谢中元编写的《行花街》一书,记录了广府地区迎春花市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推陈出新。当时,许多奇花异草都是在迎春花市上首次亮相。1980年,广州花市首次出现了荷兰的郁金香、比利时的杜鹃等洋花。1984年,法国剑兰首次出现在越秀区中心花市。21世纪初,澳大利亚的帝王花、荷兰的大号猪笼草等新鲜品种纷纷涌入广州花市。

    从2013年起,广州花市开始在传统花市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迎春花市的文化内涵,打造“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的城市文化品牌。按照习俗,传统的中心城区花市只在过年前3天举办,大年初一的凌晨就要落幕;不过,对于大多数中国人而言,年初一春节才刚刚开始,为了照顾新广州人和外地游客来穗过年的需求,广州过年节庆活动升级为“3+15”模式,增设了创新花市、越秀灯会、水上花市、广府庙会等一系列民俗活动,“玩”足整个春节。

    如今,“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的城市品牌系列活动踏入了第7个年头。今年过年期间,广州首次举办海心沙灯光音乐秀,以海心沙水舞台为主体,联动8块LED帆屏,通过地面成像、灯光、激光、威亚装置等现代高科技技术,为市民游客呈现炫彩夺目的春节城市节庆盛典。而在永庆坊、海心沙等城市文化地标,一个个晶莹剔透、科技范十足的AI花市首次出现在市民眼前,被设计成集声光电和花艺装置于一体的炫酷“花房”让人眼前一亮。

    今年的迎春花市,不仅展示了国际顶级花艺大师为广州特别设计的创意年花作品,还可以让市民拥有智能化的全新体验。在海心沙AI花市,25台单反相机为市民免费拍摄“会动”的全家福,市民游客还能“一键下单”买到海内外知名花艺大师设计的年花。

    除此之外,AI花市还专程请来了两位特殊的“店员”——一位是懂得与市民交流互动的“客服”机器人克鲁泽,另一位是会识别各种奇花异草的“花艺老师”机器人悟空,用广州“智”造展现“科技范”年味。这些“首创”之举都让人感叹,广州“迎春花市”的传统习俗翻开新篇章,过年大餐变得越来越惠民丰盛。

    在连续4年成功邀请“友好人家”来穗过年活动的基础上,今年广州继续升级开启“国际知名人士·幸福广州之旅”活动,“人民的音乐家”冼星海在哈萨克斯坦的好友后人拜卡达莫娃、捐赠通草画给十三行博物馆的许雯夫妇、曾驾驶“广州女士号”环游世界的法国老船员文森特都将到广州过年,全面感受广州丰厚的人文积淀和国际化城市魅力。

    正是有着这样的独特魅力,广州也吸引了著名画家黄永玉,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画院院长、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国际著名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亚洲第一男中音廖昌永,知名作家、香港浸会大学副教授葛亮,钢琴演奏大师郎朗,影视演员杨幂、黄渤、周冬雨等19位当红明星大咖们为这座千年花城志愿担任“护花使者”。他们不仅有着靓丽帅气的外表,还讲述了他们与花城之间发生的故事,为“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代言,亲身发声“1(邀)你过年,9(就)在广州!”

    守正:古老传承温暖人心 不舍根与魂

    如果说迎春花市的不断创新让人们感受到与时代共同奔跑的新年,那么,始终未变地对普通人的关切,则是广州迎春花市生命力的根与魂。有人说,广州迎春花市绵延千年,没有成为放进博物馆的“文物”,最重要的原因是迎春花市打造出一条与普通市民生活紧密相连的情感纽带。亲情、友情、乡情……正是这些直抵人心、引人共鸣的情感,形成了广州独特的春节民俗,也是广州迎春花市最打动人、温暖人,也是最凝聚人心的精神力量。

    在中国人的记忆当中,全家福始终是带着温度和年味的亲情载体。今年,广州特别在AI花市里设置了一座别致的“幸福照相馆”,站在巨幅花墙前面,在25台专业单反照相机和无数闪光灯的“注视下”,亲人朋友们一跃而起,即可留下一张“会动”的全家福,仿佛瞬时将时间凝固。幸福照相馆中,留存下来的不仅仅是一张张动感照片,更是全家人相聚的暖心一刻。

    而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举办的海外花市,广州不仅将呈现原汁原味的广式新春文化和广州这座千年古城的城市文化,还将让海外游子和活动嘉宾现场体验AI花市——虽然远在万里之外,但只需“一键扫码下单”,就可以为国内亲友订制大师年花同款花材。

    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广州也没有忘记那些美好生活的守护者,以花之名请来了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正是他们真实鲜活的动人义举,成为广州人共享的精神财富。对广州人来说,新春之际更要大力唱响新时代英雄赞歌,让先进典型成为引领广州社会风尚的时代标杆。

    在“我们的节日——‘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8位“广州榜样”共同宣布活动启动。他们当中,既有照顾残疾哥哥30余载谱写手足情的李建广、奋力制服歹徒守护一方百姓的常伟,也有用爱心架起心灵的生命热线的“好哥哥”赵广军、见义勇为挽救女童成为劳动模范的“托举哥”周冲、收留扶助街头流浪乞讨人员的“最美破烂王”尚丙辉、远赴新疆援建播撒科技“种子”的教师黄海、拾获50万元现金火速送还失主的“的哥”张双桥、20年志愿服务不间断获赞“广东版郭明义”的周新旺。他们是普通市民中的一员,如今正站在了“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的大舞台上,讲述自己的故事,用榜样的力量激励人们在新的一年做出新贡献。

    宗旨:向往追求美好生活 满满获得感

    创新,让我们看到了新时代的活力春节;守正,让我们看到传递千年的精神力量。但无论变与不变,广州迎春花市的宗旨始终是为了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你和我,才是这个节日的最大主角,大家一起共享“我们的节日”。

    从城市北郊的石马桃花,到白云山的万株玫瑰,再到城市中轴线南侧“绿肺”海珠湿地的金色海洋硫华菊……新春的广州已经打扮得七彩斑斓花香处处。为了营造花城广州独有的过年气氛,提升2019年“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活动的影响力,广州花市办融媒中心将“年花”的丰富寓意和高雅形象打造成“一路一年花”的规模式视觉效果,19款国际花艺大师的作品以及拜年视频全面登陆机场、地铁、公交候车亭,无论你走到哪里,都能360度无死角感受到广州浓浓的年味。

    而在广州推出的迎春MV《花城颂》中,主角没有明星,而是普通市民。市民自发组织起来的合唱队伍,以歌声礼赞花城之美。在MV中,伴随着悠扬清澈的童声,海阔天空的城市画卷徐徐展开,可爱的小男孩发出“来花城看花啦”的邀请……

    改革开放的车轮滚滚向前。每到年关,作为全国交通枢纽的广州是人们出发、归来、别离又重聚的地方。在广州的汽车站里,“我把花城带回家”的迎春活动正在上演,主办方为旅人送上一朵朵代表着花城新春祝福的鲜花,温暖了旅客们的返乡路。而白云机场亦将“迷你”广州迎春花市搬进航站楼,让那些无法到市区感受花市魅力的出行旅客,在机场也能感受到花市的魅力。

    同时,为了让市民过一个安全、有序、祥和的新年,今年的“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系列活动进一步细化各种保障措施和服务,比如海心沙的灯光音乐秀借鉴了广州国际灯光节的经验,首次实行预约制;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举办了更多分会场活动疏散压力,防止游客“爆棚”……

    如今,“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这张花城最独特的文化名片,正在助力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高歌向前,从达沃斯到巴黎、纽约,不仅展现出千年花城的传统风貌,也推动广州文化综合实力出彩出新,见证着广州加速建设文化强市,向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的目标迈进,以更加开放创新的姿态迈向“世界花城”。(记者 申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