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广州明年再添6个湿地公园
  • 广州明年再添6个湿地公园

    时间:2019-02-07 20:16:32  来源:  作者:

    广州南沙湿地公园。

    游客游览海珠湿地公园。

    2月2日是世界湿地日,今年世界湿地日主题为湿地应对气候变化。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了解到,今明两年全省将再新建湿地公园39个,到2020年全省湿地公园总数达到280个,全省湿地保护率达52%,其中珠三角地区将达到155个。具体到广州,记者从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获悉,广州已建成19个湿地公园,至2020年广州再建6个湿地公园。据统计,2018年我省已新增省级湿地公园1个、市县湿地公园16个,并把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等12处湿地列为第一批省重要湿地名录予以重点保护。 

    广州湿地占全市国土面积10.3%

    广东是湿地资源较为丰富的省份之一。全省湿地总面积2630万亩,湿地类型包含了近海与海岸湿地、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等5大湿地类21个湿地型。

    地处珠江三角洲的广州,水资源丰富,是西江、北江、东江三江汇合处,河流水系发达,大小河流(涌)众多,水域面积广阔,孕育了丰富多样的湿地类型。广州市湿地包括3大湿地类11湿地型,总面积76510公顷(不包括水稻田),占全市国土面积(743440公顷)的10.3%。2012年实施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以来,全省实施一系列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各地掀起了湿地公园建设热潮,6年来全省新增湿地公园168个,目前全省湿地公园总数达241个,数量居国内前茅。特别是珠三角地区以建设绿色生态水网为重点,将生态建设和治污结合,新建了120个具有岭南水乡特色的湿地公园。

    其中广州已经建成白云湖、从化流溪温泉、增城荔湖、鹤之洲等19个湿地公园,其中海珠国家湿地公园、花都湖湿地公园等2个系国家级湿地公园,另外17个是区级湿地公园。

    增城湖心岛湿地公园纳入新一期建设规划

    据广东省林业局透露,2019年我省将新建20个湿地公园,打造一批湿地公园示范点,积极推动《广东省湿地保护条例》修订,陆续启动粤港澳大湾区水鸟迁徙廊道、珠三角地区生物生态廊道等建设,特别是加强粤港澳大湾区湿地生态的复育和保护,推动环珠江口湿地保护体系建设,在湿地保护、自然教育、水鸟迁徙等方面进行交流合作,全方位提升大湾区湿地的生态服务功能。到2020年,环珠江口的广州、深圳、珠海、东莞等市的湿地公园将由目前的55个增加到79个,数量还进一步增加。

    到“十三五”末期,广州将再建成6个湿地公园,至此到2020年,广州将一共计划建成25个湿地公园。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徐伟强介绍,6个湿地公园建设正在进行中,如增城正果的湖心岛湿地公园就纳入了新一期的建设规划。街坊或许不知道的是,湖心岛湿地公园有广州难得一见的乌榄林,是欣赏增江画廊的好去处。

    珍稀禾花雀首现海珠湿地

    广州结合治水工程,大力建设或恢复湿地,扩大湿地保护面积,在治污治水中促进湿地自然生态和陆地生态系统恢复。反过来,监测数据也显示,湿地对改善水环境也起到了很大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呈现鹰击长空、鱼翔浅底的美景。

    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是国家湿地公园“四颗明珠”之一。如今也成为候鸟迁徙的途经地,拥有鸟类142种。这个秋冬,被称为鸟中“大熊猫”的禾花雀就现身海珠湿地。

    2017年12月,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将禾花雀的评级从“濒危”升级为“极危”,而“极危”意味着禾花雀的野生种群随时可能面临灭绝。

    广州市自然观察协会吴碧云日前告诉记者,协会专家赵广胜近日在海珠湖观察到了数只漂亮的禾花雀,它们时而扑哧飞起,时而在树枝上落脚发出清脆婉转的歌声。据悉,这是首次在海珠湿地发现禾花雀的倩影。(文/记者刘幸 通讯员/林荫 图/记者杨耀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