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流动中国看春运“新词汇”
  • 流动中国看春运“新词汇”

    时间:2019-02-07 20:21:14  来源:  作者: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题:流动中国看春运“新词汇”

    新华社记者叶昊鸣、齐中熙、樊曦

    春节将近,春运正忙。踏上南来的火车,登上北往的大巴,各种交通工具如网般交织,汇聚成一张流动穿梭的春运图景。

    如果说中国是一列不断前行的列车,春运就是“流动中国”最好的缩影。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春运的内涵和形式不断变化,体现的正是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

    反向春运——缓解“一票难求”“运力浪费”

    23日,坐在G825次列车上的孙桂湘带着孙子,心中充满期望。除了能见到儿子和儿媳,这也是她第一次来到广东。

    “儿子和儿媳一直在佛山打工。今年我就想,与其让他们回老家过年,不如我带着孙子来佛山过年方便。票好买,还能带着孙子玩一玩。”亲人团聚,让孙桂湘满怀欣喜。

    孙桂湘的事例是今年无数“反向春运”中的一例。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了解到,今年铁路春运传统高峰路线的反向客流增加了9%左右,且多以探亲为主。

    错峰出行,反向团圆。除了“民间”的自发行为外,铁路部门也在进行相应调整。春运期间,上海铁路部门对31趟增开列车票价打折,最低6.5折。

    “旅客反向流动,有助于缓解‘一票难求’和‘运力浪费’等问题。”上海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说。

    旅游春运——给自己一个休闲的假期

    去年12月初,在北京工作的滕菲就已经帮自己和父母订好了春节期间飞往大理的机票和酒店。

    “工作以后,能够和父母一起出去玩的时间不多。所以今年我想陪他们去外地过一个休闲的春节。”滕菲说。

    “团圆不再只是回老家”。从海南的温暖阳光到东北的冰天雪地,从雄伟壮阔的国内景观到风格迥异的异国他乡,旅游正成为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选择欢度春节的方式之一。

    根据携程日前发布的《2019春节旅游趋势预测》显示,今年春节长假期间预计将有超过4亿人次出游,出境游人次约700万。来自100多个国内主要城市的旅游者将到达海内外900多个目的地城市,最远到达南极。

    “中国游客将几乎遍布国内、国外每一处热门旅游目的地,在同一时间共度‘中国春节时间’。”携程有关工作人员说。

    智慧春运——科技改变未来

    将购买车票时使用的二代身份证放在闸机处,脸对准闸机上的屏幕,在人、证“二合一”的验证下,闸机门打开。不用多久,旅客就能轻松自助进站。这种快速“刷脸”的进站方式,正在春运期间的郑州东站不断上演着。

    “郑州东站的进站闸机完成升级后,无论乘客是否换取纸质车票,只要使用身份证,就可以‘刷脸’进站,减少了排队取票的时间,也大大简化了进站的流程。”郑州东站的工作人员说。

    “刷脸”进站只是今年春运火车站诸多“黑科技”之一。智能厕所“告诉”你何时方便如厕,车站内VR全景导航让你不再“迷失”,无人餐厅、无人售票厅简化购物、购票流程……越来越多的科技元素在春运中得以应用。

    “春运期间,火车站是客流高度集中的地方。运用科技的力量提高取票、进站、乘车效率的同时,还能给予乘客回家时必要的方便,这是未来‘智慧春运’发展的目标方向之一。”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12306技术部主任单杏花说。

    温情春运——寒冬中给乘客送去心的温暖

    章睿是上海铁路局集团南京客运段的安全员,今年虽然只有20岁,却已是参与过4次春运保障任务的“老兵”。

    安全员的责任就是保护全列火车的安全。4年时间,让他在处理突发事件时早已驾轻就熟。

    “去年遇到一个八、九岁的小女孩,她第一次独自坐车很紧张,我就蹲下来耐心和她聊天。到了上海站,我给她爸爸打电话,亲手把她送到亲人面前。”章睿说。

    除了切实保护旅客的安全,铁路部门还有着其他温情的一面。

    写春联、挂灯笼、演节目、送礼品……这些本该发生在年会上的活动,在1月28日的K357次列车上真实发生着。这场由成都铁路局集团重庆客运段组织的“情暖回家路”主题活动,让旅客感受到了归途的温馨。

    “希望我们小小的举动,能够为旅客带去足够的温暖。”重庆客运段工作人员说。

      自驾春运——多一种选择多一份自由

    在上海工作多年的任慧今年打算开着新买的小轿车回家过年。

    “从上海到安徽,距离不算太远。我选择自驾回家,不仅不用再抢票了,还可以带着父母在家乡附近逛一逛。”任慧说。

    任慧还算了一笔账,平时从上海开回安徽,往返要800多元油费,高速通行费将近600元,回家一次成本将近1400元。但在春运期间,高速公路免费,成本大大缩减。

    “这样一算,跟买火车票的价钱差不多。虽然自己辛苦点,但我能自己掌握时间,也多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任慧说。

    虽然在人们的印象中,春运多以火车为主,但实际上公路运输才是春运的“大头”。2019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其中道路24.6亿人次,占比超过80%,依然是春运中的“主力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