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网购年货,广东人购买力最强,且偏爱科技产品
  • 网购年货,广东人购买力最强,且偏爱科技产品

    时间:2019-02-14 18:01:27  来源:  作者:

    网购年货,近年来成为很多广东消费者的首选。

    近日,记者统计梳理各大电商平台公布的年货数据发现,广东网购量和消费水平均稳居全国第一。其中,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智能家居消费占比34%,高端化、科技化产品引领高质量消费。此外,广东电商消费正在向二三线城市下沉,呈现出较强的渗透力。

    专家认为,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促进了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电商消费实力提升的背后,折射出广东经济良好的发展态势,消费者正逐步追求高质量消费。

    广东年货网购量全国第一

    记者从天猫、京东、唯品会、拼多多4个电商平台了解到,截至2月7日,广东省高居各大电商平台年货消费力榜首,销量全国第一。此前,阿里巴巴集团发布的《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也显示,广东、浙江、江苏领衔数字消费大省,广东数字消费全国第一。

    数字经济激发新动能,上述数据清晰反映出广东消费实力的攀升。第三方咨询平台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年货网购数据充分体现了广东强劲的数字消费能力,“电商消费实力提升的背后,折射出广东经济良好的发展态势”。

    今年1月,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促进形成强大的内需市场,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积极促进消费升级。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彭澎认为,消费收入是消费升级的基础,广东居民收入在平稳增长,消费能力在提高,消费环境也在不断改善。

    智能家居引领高质量消费

    今年春节网购还有一个特点:广东消费者更偏爱科技产品。据天猫数据显示,广东消费凸显“科技控”特征,智能家居消费占比34%,是全国科技产品消费最高的省份。

    彭澎表示,目前珠三角地区人均GDP已经超过1.5万元,广州、深圳已超过2万元,这些区域的产品消费逐渐呈现高端化、科技化趋势。“这是经济发达区域的一个共同消费趋势,普通的消费需求已经饱和,消费者正逐步追求高质量消费”。

    张毅认为,随着广东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轨道,高质量的消费诉求呼之欲出,消费群体年轻化也是广东年货消费倾向科技产品的重要原因。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认为,透过年货市场的变化,能看出消费升级新趋势新特点。年货消费是反映中国消费发展水平和趋势的风向标,反映了居民收入水平大幅提升后,消费追求从有到好、从商品到服务的转变。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积极满足群众中高端消费需求。王微认为,未来要结合年货消费展现出的新趋势,根据消费需求的变化,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电商消费向二三线城市下沉

    得益于数字经济发展,巨大的农村消费市场成为经济增长的一个新引擎。目前,广东电商消费正在向二三线城市下沉,呈现出较强的渗透力。

    仅以拼多多平台为例,南北年货的交叉流通特征明显,侧面表明人口流动和城市化进程加快,“年货进城”已成为二三线城市重要风向标。

    彭澎认为,我省二三线城市的经济发展逐渐向一线城市靠拢,形成城市群。在城市群中,二三线城市的电商消费会受到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带动和影响。

    电商消费向二三线城市下沉,离不开广东发达的快递网络。来自省邮政管理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快递业务量129.6亿件、快递业务收入1411.7亿元,连续7年均位居全国第一。实施“快递下乡”工程以来,全省乡镇快递服务网点覆盖率达100%,超过7200个。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认为,中国城镇化还有很大空间,尤其在电商领域,广大农村仍有巨大空间。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彭琳 实习生 麦竺雨

    本期统筹:黄应来 张志超

    南方经济智库特邀专家

    张毅 第三方咨询平台艾媒咨询CEO

    彭澎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

    王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

    荆林波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