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废弃年花 可别乱扔
  • 废弃年花 可别乱扔

    时间:2019-02-16 17:35:27  来源:  作者:

    街坊将凋谢的年花投放到收集桶内。

    制作环保酵素

    春节渐远,年味渐散,象征节日浓郁氛围的年花年桔逐渐枯萎,如何处理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为保护环境,减少生活垃圾排量,广州市越秀区规范设立了88个年花年桔临时收集点,从1月20日至2月28日,按照“花枝和花泥、好花盆、破碎花盆”的年花年桔三分离法,方便居民处理废弃的年花年桔,推进垃圾分类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处理年花年桔,市民可自行将花木送至指定临时收集点,街道环卫站负责指导居民投放时将花和泥、好花盆、坏花盆分离堆放。收集到一定数量时,区城管局机械化作业管理中心派专车进行分类运输、分类处理。越秀区还推出多项便民措施,市民想二次种植还可免费领取花盆、制作酵素将垃圾变废为宝,特殊群体可按照居民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模式提供“上门服务”。

       分离的好花盆 市民可免费领

    据了解,越秀区各街道环卫站按照废弃年花年桔“三分离收集”(花枝和泥、好花盆、破碎花盆分别收集)进行分类收集堆放。其中,年花年桔(棕榈科、树头、竹类、葵类除外)和泥,由越秀区城管局机械化作业管理中心负责派餐厨垃圾收运专车送至广州市园林基质厂(广州市城市绿色废弃物资源循环利用中心)进行堆肥循环利用。

    分类收集堆放好的花盆,由各街道环卫站组织市民、园林种植单位循环利用。居民如有需要可到收集点免费领花盆,联系街道环卫站即可。破碎的花盆则纳入余泥渣土管理,由街道联系专车收运,送至余泥受纳场处理。

    年花年桔巧变“环保酵素”

    居民如果觉得丢弃年花年桔太浪费,除了拿去复种,还有妙招让你变废为宝。今年越秀区城管局为各街道配置了制作环保酵素的发酵桶,将废弃的年花年桔用来制作环保酵素,免费提供给市民用于家居卫生保洁,实现资源化利用,从源头上减少废弃年花年桔垃圾排放量。

    据介绍,环保酵素是酵素的一种,是对混合了糖和水的厨余(鲜垃圾) 经厌氧发酵后产生的棕色液体,具有家居清洁、净化地下水、净化空气等很好的环保效果。酵素制作过程简单、制作材料随手可得,被广泛应用在家居方面。

    工作人员介绍了其制作方法:制作环保酵素的比率是3:1:10,即3份鲜垃圾、1份糖、10份水。糖包括红糖或蜜糖,鲜垃圾包括蔬菜叶、水果皮等,一起放置在有密封盖口的塑胶容器内发酵即可。

    据悉,越秀区自2013年起全面推广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收集模式。实施人性化服务,对于特殊群体给予特殊照顾,将住在较高楼层、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等特殊人员登记造册,安排专人上门收取垃圾,做好特殊保障工作。目前,越秀区18条街道已设置废弃年花年桔临时收集点,并挂上了明显的标识,方便居民投放和环卫工人分类收集。(全媒体记者廖靖文 通讯员姚瑶摄影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