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岭南文化大餐海外“吸粉”
  • 岭南文化大餐海外“吸粉”

    时间:2019-02-19 17:33:35  来源:  作者:

    广东非遗在美国精彩亮相、清远年夜饭“飞”上了巴拿马的餐桌、广东特色文化大巡游让迪拜市中心步行街成了欢乐海洋……己亥猪年春节期间,寓意团圆喜庆的“中国红”再度为世界披上节日的盛装,丰盛的岭南文化大餐也“漂洋过海”,在北美、中东和澳洲等地频频“吸粉”,助力春节这一“中国时间”成为“世界时刻”。

    各展所长送文化大餐“出海”

    百节年为首。在中国新春佳节之际,太平洋对岸的北美大陆也感受到了浓浓的中国年味。

    当地时间2月6日晚,美国首都华盛顿,由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和美国子午线国际中心共同举办的庆祝中美建交40周年暨2019新春招待会如期而至。从中国远道而来的广东艺术团表演了女子群舞《岭水家人》、魔术《蝶彩幻影》、群舞《武韵》以及民乐《娱乐升平》《幸福年》《步步高》等富有岭南特色的文艺节目,获得满堂喝彩。

    广彩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谭广辉、广州戏服制作技艺省级传承人董惠兰、国家非遗项目广东醒狮的省级传承人赵伟斌分别展示了广彩瓷烧制、广州戏服制作、广东醒狮等“看家手艺”,让现场嘉宾体验了广东非遗的魅力。

    主办方告诉南方日报记者,该艺术团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广州歌舞剧院、广州粤剧院、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广东民族乐团等专业人员组成。在此番“2019广州文化周——欢乐春节美国行”活动中,艺术团马不停蹄地在华盛顿、马里兰州等地举办了多场演出及中国非遗文化展示,不仅将春节带到了美国,也将岭南文化艺术大餐送到了美国。

    无独有偶,广东其他城市也各展所长,以春节为契机助推广东文化走出去。

    作为中国和巴拿马正式建交后首个与巴拿马城市签署友城备忘录的地级市,清远将精心准备的粤菜送到了巴拿马。

    当地时间2月5日晚,在巴拿马城金麒麟酒店,由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主办、巴拿马华商总会等协办的2019年中美洲“欢乐春节·行走的年夜饭”在一片温馨热闹的气氛中进行。

    清远鸡、飞霞液、英德红茶等一批来自清远的美食被摆上了年夜饭餐桌,这餐特殊的广东年夜饭通过从舌尖到心头的体验交流,让巴拿马友人身临其境地感受了中国春节文化。

    有“世界客都”之称的梅州,首次把《客家春晚》带出了国门,在印尼雅加达开设了分会场,让客家民俗歌舞与印尼特色歌舞等同台“绽放”。

    粤籍侨胞彰显“民间担当”

    “祝全球华人新年快乐!”春节期间,阿联酋迪拜的地标哈利法塔亮起了“中国红”,并献上了这样的中文祝福。

    与此同时,迪拜市中心商业步行街被星罗棋布的中国灯笼和中华结装点得喜气洋洋;中国文化展示区内,随处可见被剪纸、刺绣等中国春节文化产品吸引而来的游客。

    2月2日下午,由中国驻迪拜总领馆、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和迪拜“拥抱中国”计划执行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广东特色文化大巡游活动正式举行。阿联酋广东商会暨同乡会(粤商会)等社团担当了承办主力。

    舞狮、腰鼓、标旗、花车、武术、戏服……30多个巡游方阵均盛装打扮,各显其能。阿联酋广东商会暨同乡会(粤商会)会长张钦伟说,整个巡演活动准备了约两个月时间,节目都是由广东侨胞们精心排练的,所用的道具也非常考究,比如,绣着“一帆风顺”等字样的标旗、鲜艳美观的狮头是分别在潮州、佛山制作好,然后再运送到迪拜的,为的就是体现原汁原味的广东特色。

    位于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墨尔本正值夏季,唐人街农历新年庆祝活动也于2月10日中午启动,整条唐人街进入火热狂欢的状态,旗袍走秀等文娱活动琳琅满目,醒狮、长龙穿梭于街头巷尾。“热闹程度不亚于在中国过年。”澳大利亚广东联谊会执行会长冯丹虹说,中国新年庆祝活动已成为墨尔本每年的重大活动之一。

    文明交流互鉴促民心相通

    在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等举行的庆祝中美建交40周年暨2019新春招待会上,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观看了广东非遗展示,并对广东醒狮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非遗醒狮传承人赵伟斌介绍,广东醒狮是岭南最独特的民间艺术之一,逢年过节或有喜庆活动,必有醒狮助庆,它会带给人吉祥如意。罗斯随即提出要跟广东醒狮合影,还兴致勃勃地举起了狮头,祝福大家新年吉祥。

    在听完肯尼迪艺术中心千禧舞台的广东民乐专场二胡独奏表演《赛马》后,一位美国观众情不自禁地说:“之前听过这首中国曲子,感觉很震撼,今天现场听更加震撼,我觉得我爱上了这个乐曲。”

    活动主办方表示,本次欢乐春节美国行历时十余天,广东带去的文艺节目和非遗展示项目受到热捧,不少人希望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赵伟斌坦言,与美国观众的现场互动,也使自身得到了很多启发和思考。

    作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节日,中国春节已经逐渐被世界各个国家所认可。

    广东特色文化大巡游活动同样并非“独舞”。迪拜王室谢赫曼苏尔·阿勒马克图姆王子殿下和阿联酋航空集团副总裁、“拥抱中国”计划执行委员会主席马吉德亲王共同出席活动,并与中国驻迪拜总领馆代总领事谭理一起“带头”引领队伍巡游。

    浩浩荡荡的队伍中,既有迪拜皇家乐队、欧美人扮演的蜘蛛侠风格团队,还有不同国家的留学生,以及身着中国传统服饰、兴高采烈的当地儿童。许多沿途观众被欢乐热烈的气氛感染,纷纷合影留念或加入巡游。不同文化在此交融、相得益彰。

    “如此大规模的春节巡游活动,是中国文化的自信展示,也是中阿友谊的最好印证。”谭理说。

    在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永卫看来,春节蕴涵着万象更新、阖家团圆的观念,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与海外有广泛且深入的联系与合作,与世界各地的交往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当前广东正在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目标,以春节为契机,充分调动政府与市场、官方与民间的积极性,创新手段推动广东文化走出去,有利于扩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有利于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和民心相通,对推动“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胡良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