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高质量影片才是电影市场发展之本——春节档部分影院电影票涨价透视
  • 高质量影片才是电影市场发展之本——春节档部分影院电影票涨价透视

    时间:2019-02-19 17:37:28  来源:  作者:

    新华社上海2月17日电题:高质量影片才是电影市场发展之本——春节档部分影院电影票涨价透视

    新华社记者王默玲、杜康

    各路大片激烈竞争的春节档已经结束,电影总票房超58亿元,票房成绩超过2018年春节档。正如硬币的正反面,今年春节档亮点之外也伴随着“槽点”——电影票涨价。一张价格上涨的电影票是观众钱包的“吸金石”,还是电影品质的“试金石”?

    春节档一些影院票价上涨 高低口碑电影加速分化

    今年春节档共有8部新片上映,其中《流浪地球》以6天20亿元票房居首,《疯狂的外星人》与《飞驰人生》分列二、三名。除了电影内容,电影票价的上涨也吸引了很多关注。

    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2019年春节档平均票价为44.62元,比2018年春节档的39.72元上涨12.3%,为2014年以来提价幅度最大的一年。

    电影发行人员袁昕雨说:“今年春节某些三、四线城市影院票价翻倍涨的行为,属于春节档的短期调价,不太可能一直持续。”

    记者采访了解到,安徽省安庆市某影院大年初一《疯狂的外星人》票价为60元,而近日则跌到了37元左右。“一家三口春节看一场电影,花费接近200元,都可以买视频网站一年的会员了。”安庆市民李金龙说。

    在票价总体上涨的同时,今年春节档高、低口碑电影票房冰火两重天的现象更为明显。《流浪地球》从初一的总票房第四位一路超越,成为遥遥领先的春节档票房冠军,而某些影片却表现平平。

    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下沉,三、四线城市渐成票房“主力”。光大证券研究员孔蓉表示,从实际情况看,三四线城市的观影需求弹性较大,即涨价后部分价格敏感型观众可能会放弃观影。

    “往年我会看两三部电影,今年春节期间就只看了一部,当然会选口碑好的。”李金龙说。

    票补少、成本高 票价上涨背后有原因

    纵观近年数据,无论是春节档还是全年的电影平均票价,其实都处在逐步上升的趋势中。从“春节大涨”看“整体趋涨”,其背后的原因值得关注。

    ——票补逐步取消,“九块九”低价票难再现。2018年下半年开始流传关于“取消票补”的消息。多位业内人士谈到,片方依靠“烧钱”压低票价,以期用低价把观众“骗”进电影院看“烂片”的历史已经过去了,“如今只要是烂片,再便宜大家也不愿意看”。当片方更愿意把补贴放在预售阶段以拉升排片率的时候,正式上映阶段几乎没有补贴,票价自然会整体上升。

    ——一些城市影院生存不易,春节档赚钱效应突出。袁昕雨表示,对于三四线城市来说,近年来影院扩张的速度已经超过了其观影人次的增速,影院平日的上座率并不理想,而“票不愁卖”的春节档成为其全年重要的收入来源。“对于小影院而言,春节档能占到其全年收入的20%到30%。”孔蓉说,春节期间影院对提升单银幕产出有提价动力,尤其三、四线城市影院数较少便于联合提价。

    ——观众与片方地位变化,票价开始匹配作品质量。电影从业人员黄永帆说:“以前国内许多观众是没有观影习惯的,我们必须压低票价把人‘拉’进电影院,这使得观众付出的票价和片方的投入成本是不成正比的。如今观众有了观影意愿和分辨电影品质的能力,好作品有匹配其质量的价格,也会成为正常现象。”

    高质量影片才是电影市场发展之本

    “影院在春节档涨价可以理解,但需要在一个合理的范围之内,翻倍涨价无异于涸泽而渔,透支市场。”袁昕雨说。

    与今年春节档电影票价上涨一起引发关注的,还有盗版问题。记者在某二手网站上搜索“电影”二字,就出现了“院线同步电影,只需1元”的信息,其展示内容中就包括《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等春节档热映影片。

    “监管打击盗版是一方面,观众的自觉也很重要。”业内人士表示,不愿看高票价电影的观众其实还有很多其他支持正版的选择,比如提前购买票价较低的预售,或等电影档期下线后在视频网站上看正版影片等。“观众尊重正版才能促进中国电影市场的健康发展,与此同时,电影行业多生产高质量影片,才是电影市场的发展之本。”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