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顺德: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探路
  • 顺德: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探路

    时间:2019-02-21 17:58:40  来源:  作者:

    推动高质量发展,广东在行动。2月19日,佛山市顺德区正式部署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顺德将以村级工业园改造整治提升为突破口,大力推动工业4.0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全面开放新格局,到2022年形成“顺德样板”“顺德示范”,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经验借鉴。

    在顺德区建设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是我省不断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的具体行动。2018年9月,顺德获批率先建设实验区。相关批复要求顺德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着力解决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突出问题。

    2月18日,省委深改委印发《佛山市顺德区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实验区建设将围绕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和生态文明建设腾出空间、以创新为第一动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工业4.0发展,以及建立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等目标实施一系列新举措。

    根据要求,到2022年,顺德要整合区、镇、村工业园,形成20个3000亩以上的连片现代化产业集聚区。产业方面,顺德要将家电产业打造成为产值超5000亿元的世界级产业集群,并将机械装备产业打造成为产值超5000亿元全国领先的产业集群。同期,顺德还要在构建创新发展动力机制、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机制等方面形成一批制度创新成果,探索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模式。

    “争取中央支持将实验区纳入自贸区扩容范围。”围绕实验区建设,《方案》在各关键领域作出一系列部署,并要求省、市有关部门要从大局出发,按照能放尽放、应放尽放的原则,及时向实验区委托、下放相应的省和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方案》确定了18项省级支持事项,并将在2019年6月底前全部落实到位。

    “哪里阻碍高质量发展,我们就从哪里改革突破。”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说,顺德将重燃“可怕的顺德人”精气神,敢于向一切束缚高质量发展的顽疾开刀,抢占高质量发展先机。(记者/赵越 王基国 罗湛贤)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