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全国爱肝日:你照顾好自己的“心肝宝贝”了吗?
  • 全国爱肝日:你照顾好自己的“心肝宝贝”了吗?

    时间:2019-03-20 15:41:07  来源:  作者:

    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关于肝脏,你知道多少?你照顾好自己的“心肝宝贝”了吗?

    爱它,从懂它开始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解毒器官,但它没有痛觉神经,“生病”时它一声不吭,只有病情严重,才让你感到疼痛。

    肝炎常因得不到人们重视而造成严重后果。肝炎按病因分为病毒性肝炎、药物性肝炎、酒精性肝炎、中毒性肝炎。生活中说的肝炎,多指甲型、乙型、丙型、丁型、戊型等肝炎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肝。

    病毒性肝炎中,只有甲型及戊型肝炎能通过消化道(如唾液)传播,乙型、丙型及丁型肝炎只能通过血液及性接触传播。非病毒性肝炎不会传染。

    这么干,你的“心肝宝贝”很受伤

    医学数据表明,我国感染乙肝的人口约1亿。全球约80%的肝癌是乙肝导致的。然而,仍有九成人存在伤肝行为。这些行为,你中了哪条?

    抑郁易怒

    气恼忧愁会直接导致肝细胞缺血。易怒的人患肝病的可能性比常人高8倍。

    吸烟酗酒

    香烟及烟雾中的有害物质会损害肝脏。酒精可引发酒精肝、脂肪肝。

    过度熬夜

    晚上11点后是肝脏排毒的关键时期,过度熬夜会让肝脏疲惫不堪。

    爱吃油腻不运动

    吃太多油腻食品,易导致肝细胞代谢负荷加重,脂肪堆积形成脂肪肝。

    胡乱吃药

    服用多种药物容易产生药物交互作用,有伤肝的风险。

    频繁染发伤肝

    部分染发剂中可能含有某种对肝细胞有毒性的成分。

    爱它,就对它好点

    “心肝宝贝”是用来“疼爱”的,做些行动表示你对“她”的好吧。

    定期体检。

    保证充足睡眠,不要熬夜。

    注重饮食均衡,戒烟酒。

    学会调整心情。

     

    春季爱肝小配方,吃吃更健康

    肝火旺和肝阴虚的人所适合的食疗方法不同。

    肝火旺的人较亢奋,春天易口苦、目赤,要疏肝泻火,可试试以下两款茶饮:

    菊花玫瑰茶饮

    做法:菊花10克,玫瑰5克,用开水泡开当茶饮。

    决明子茶饮

    做法:炒决明子15克,用开水泡当茶饮用,可重复泡多次。

    肝阴虚的人易口燥咽干、潮热盗汗、睡眠不佳,可吃疏肝养阴、安神的食物,如:

    百合枸杞粥

    做法:百合30克,枸杞10克,粳米100克,洗净加水同煮,至粥成时加入适量冰糖。

    杞枣鸡蛋汤

    做法:枸杞30克,红枣10枚,鸡蛋2只。枸杞子洗净沥干,红枣洗净去核,一起放于砂锅中,加清水适量烧开后,加入鸡蛋煮熟,调味即可。(陈纯玲)

    新华网广东频道综合广州日报、羊城晚报等(图片源自网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