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离婚率高企怎么办?婚姻生活要多点情感少点物质
  • 离婚率高企怎么办?婚姻生活要多点情感少点物质

    时间:2019-03-23 23:03:44  来源:  作者:

    在当下的中国,离婚率连续多年走高、结婚意愿不断下降,成为令人忧虑的社会问题。婚姻生活为何越来越被人们抛弃?

    一个值得深思的原因是,婚姻被负载越来越多的物质功能,家庭婚姻关系面临新的社会性纠结和群体性挑战。夫妻,是“经济伙伴”还是“精神伴侣”? 婚姻,是“爱情田园”还是“生产单位”?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机构发布《时间都去哪儿了?中国时间利用调查研究报告》,从夫妻间共处和非共处时间的角度分析认为,中国婚姻关系的现状是经济功能甚于精神伴侣。在当下物质化、流水化的生活中,社会成员往往感到困顿和迷茫,“婚姻失语症”触目惊心。

    与国外夫妻相比,中国人的婚姻普遍缺亲昵、缺情话、缺欣赏、缺沟通、缺童心、缺幽默、缺共同爱 好……一段婚姻关系的破裂,往往是从这些小细节开始的,但过去中国民众将这些视为难以启齿的琐事,缺乏正确的认识和引导。所以,婚姻中的沟通至关重要,夫妻之间要学会倾听与回应,生气时不迁怒,正视彼此的不完美。相关部门尤其是妇联等机构,也要充分发挥其在推进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婚姻家庭心理疏导等方面的作用,探索建立婚前心理成熟度测试、婚前干预和教育制度,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

    半月谈评论员 刘巍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