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宋代古沉船“南海I号”船货清理基本完成 文物或超16万件
  • 宋代古沉船“南海I号”船货清理基本完成 文物或超16万件

    时间:2019-03-23 23:09:33  来源:  作者:

    新华社广州3月20日电(记者邓瑞璇)记者20日从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了解到,“南海I号”船货清理进入尾声,清理的船载文物已达14万余件,预计文物总量将超过16万件,比最初预计的多出一倍。

    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南海I号”考古领队崔勇介绍,此前“南海I号”的发掘工作以提取船内文物为主,目前船货清理进入尾声。“截至2018年,我们发掘的文物数量是143000多件。从目前看,剩下的预估还有一两万件,集中在后部几个船舱,总数可能会超过16万件。”

    考古人员介绍,由于目前大部分发掘已经到船底,船体下部保存较好,立体上确认了船体的整体打捞成功。船货清理出的船载文物,包括大量的瓷器、铁器、钱币,还有部分金银铜锡、竹木漆器以及动植物遗存等。

    崔勇表示,接下来“南海I号”将进入船体发掘和保护的阶段,船体未来有望整体展示。

    2007年12月,南宋古沉船“南海I号”经整体打捞出水,之后移驻位于广东阳江海陵岛的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展开水下文物“原址保护”。“南海I号”木船体残长约22.1米,船体保存最大船宽约9.35米,是目前世界上发现年代较早、船体较大、保存较完整的宋代远洋贸易商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