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古城肇庆兴起“利玛窦热”
  • 古城肇庆兴起“利玛窦热”

    时间:2019-04-17 18:16:39  来源:  作者:

    新华网广州4月13日电(记者壮锦)意大利小伙子罗密欧12年前来到肇庆时,还如同400多年前他的同乡利玛窦一样,吃不到像样的西餐。不过,现在罗密欧在肇庆,已经可以吃到地道的意大利薄底披萨了。

    1583年,来自意大利马切拉塔市的利玛窦在肇庆上岸,踏出深入中国内地的第一步。罗密欧去年作为肇庆战队的一员,踏上中国中央电视台《魅力中国城》节目的挑战之旅,为这座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城市呐喊鼓劲。

    位于粤港澳大湾区西北部的肇庆市,具有2200多年的建城历史,是广府文化和粤语的主要发源地之一。

    “学中文的意大利人都知道利玛窦,我就是因此来到了肇庆,也是在这里找到了我的第一份工作。”罗密欧说。

    “‘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和意大利提供了新的商贸和文化交流机会,”罗密欧说,“最重要的是文化交流,有了交流才能避免误会。”

    去年4月,肇庆市与意大利马切拉塔市签订了《肇庆市与马切拉塔市加强友好关系谅解备忘录》,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也于去年底批复同意。

    数据显示,2018年,肇庆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额79.5亿元,占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的22.2%。2018年中意双边贸易额439.5亿欧元,同比增长4.8%,其中意大利自华进口307.8亿欧元,中国继续保持意大利第三大进口来源国地位。

    “利玛窦为肇庆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产。”肇庆学院副教授何凯文说。他认为利玛窦在中国建立的第一座天主教堂仙花寺,就位于肇庆崇禧塔的西侧。

    在仙花寺遗址附近,肇庆市建起“利玛窦中西文化交流展览馆”,接待了多批意大利等国游客。意大利建筑学院专家在肇庆游览时,对在仙花寺遗址建设利玛窦纪念馆以及旧城改造等项目很感兴趣。

    据肇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科负责人邓杰介绍,包括仙花寺遗址在内的崇禧塔一带将建设“崇禧塔中西文化园”。

    围绕着利玛窦的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肇庆市的一些企业家已开始行动起来。从事钟表行业近40年的李宝庆,一直在琢磨着重现利玛窦在中国建造的第一台自鸣钟。目前,他已将外观图绘制出来,并参加了深圳文博会。

    “‘肇庆第一钟’的这张名片如果能实物呈现出来,同时推出衍生品,是一件兼具市场和文化想象力的事情。”李宝庆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