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胸痛、心梗?赶紧呼叫120!95%以上患者错失治疗黄金时期
  • 胸痛、心梗?赶紧呼叫120!95%以上患者错失治疗黄金时期

    时间:2019-04-17 18:17:57  来源:  作者:

    心肌梗死是严重的心血管疾病,病情变化快、死亡率高,是我国国民死亡的重要原因。4月12日,在广州召开的2019南方国际心血管会议上,广东省卫健委、广东省心研所项目办发布了广东省急性心肌梗死救治调研报告。

    报告指出,目前我省心梗发病趋于年轻化,95%以上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都错失了治疗的黄金时期。虽然如今医院院内救治流程优化效果显著,但呼叫120救护车就诊率低,患者早期就诊意识仍有待提高。

    患者发病年轻化

    该调研报告来自广东省区域性急性心肌梗死现代救治体系项目(简称“广东心梗项目”),由广东省人民医院冠心病防治研究重点实验室完成。

    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心内科主任陈纪言介绍,项目纳入2015—2018年间4000多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病例,病例来自广州、茂名、顺德、东莞等全省共5市、区。报告显示,广东急性心梗总体院内死亡及放弃治疗率为7.7%,并呈逐年下降趋势,从2015年的9.9%下降至2018年的5.3%。

    分析显示,中老年患者仍是急性心肌梗死发病的主要人群,广东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多处于在50—69岁年龄段,50—80岁病人约占70%。但不容忽视的是,低年龄段发病人数增多,年龄在40岁以下的年轻患者达5%,最低的发病年龄仅有21岁。

    数据显示,30—50岁年龄段的患者就诊时间最短,20—29岁以及80岁以上年龄段就诊时间更长,对胸痛症状的反应时间更长。这意味着,相比中年人,青年及老年人对心梗的认识更加不足。

    急性心梗最大的危险因素是什么?调研显示,在纳入调查的急性心梗患者中,无吸烟或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仅占15%,85%的患者至少有一个危险因素。“吸烟与高血压更常见于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这提醒我们戒烟、控制血压尤为重要。”陈纪言指出。

    院内救治显著提速

    发病后2小时是开通梗死血管的黄金治疗时期。然而,“广东心梗项目”数据显示,仅有3.6%的患者在2小时内开通梗死血管,发病到开通梗死血管的平均时间是6.7小时。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早期及时接受治疗的比例仅3.3%,大于24小时后再接受介入手术治疗的超过1/5。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平均住院日约为7.9天,住院花销约为43978元。

    为何患者及时到达医院诊治的情况仍不理想?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可能是患者呼叫120救护车就诊的比率低。呼叫120就诊能更减少就诊时间,进一步缩短急性心梗救治时间。

    分析显示,仅有6%左右的心梗患者是呼叫120后被送至PCI医院就诊。70岁年龄以上患者心梗后呼叫120的比例相对较高,70岁以下这一比例普遍较低,30岁以下患者中,没有一人是经120救护车送至PCI医院就诊。

    相比起患者抵达医院的延迟,随着广东加大对胸痛中心的建设,心肌梗死的院内救治流程优化效果显著。进门—球囊(door-to-balloon)时间是指患者从进医院大门到在球囊扩张打通血管的时间,国际公认要求为90分钟内。数据显示,纳入项目调研的地区平均门—球时间约92分钟,基本符合国际标准要求。

    陈纪言解释,门球时间缩短主要与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入院后接诊流程优化相关。在茂名地区,患者入院后从接诊到至开始手术的时间从118分钟缩短至70分钟,手术中开通梗死血管的时间从30分钟下降至18分钟。这些与死神赛跑的时间缩短,显示着广东省地区医院心梗救治水平提高。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秀婷 通讯员 张蓝溪 靳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