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绿色建设有了“广州模板”
  • 绿色建设有了“广州模板”

    时间:2019-04-20 17:31:17  来源:  作者:

    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 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经广州市人民政府同意,由从化区人民政府、《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市林业和园林局共同主办的“绿水青山论坛·从化大会”(以下简称“绿水青山大会”)于今日召开。广州在建设美丽花城的过程中,不断给市民打造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城市,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故事提供了广州经验。

    广州绿道:绵延3500公里服务1000万人

    10年前,一条绿道在增城落地。10年来,广州大规模建设绿道网。从初期与花城绿城、市政道路建设、环境整治等工程相结合,到近年结合公园绿地、主题花园、滨水湿地、森林公园、慢行系统等城市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广州“在景区中建绿道,通过绿道建设景区”。

    10年后,广州绿道已延绵3500多公里,串联起500多个景观、景点,覆盖全市面积7000多平方公里,贯穿城乡,引领市民健康休闲,低碳出行;广州绿道功能强,服务人口超过1000万,当之无愧构成了广东省线路最长、覆盖面最广、服务人口最多的绿道网络。而2020年,按照稳步升级原则,广州的绿道里程将达到3600公里,广州绿道将持续引领广州市民低碳出行生活方式。

    从化经验:绿道成农民增收致富路

    广州从化卫东水陆绿道,是广东省唯一一条陆上绿道与水上绿道相结合的绿道,总长6.3公里,位于从化良口镇米埗村和温泉镇卫东村交界,串联温泉风景区、米埗小镇、从都湿地公园、生态设计小镇等景区景点。

    曾思师从北大毕业后就来到了从化创办了旅游公司,向更多的人讲述这方水土的故事成了她最喜欢的事情。曾思师说,现在骑行在陆上绿道,一路黛色青山、田园风光;畅游在水上绿道,一路碧波荡漾、清风徐来,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去年,卫东水陆绿道游客量超4万人次,主要来自深圳、珠海等地。

    绿道还解决了居民的就业问题。“在游船管理处工作离家近、环境好,工资还不低。”从化良口镇卫东村村民梁艳芳称,水陆绿道游船景区共有15位工作人员,多数是本地人。

    调研结果显示,92.3%的受访者认为,绿道增加了绿地面积,改善了休闲环境;94.6%的受访者认为,绿道改善了城市景观和城市道路环境。如增城绿道串联村庄56个,农家乐69家,带动旅游从业人数上升,促进了农民就业和增收,仅 2018年春节期间增城绿道接待游客100万人次,直接旅游收入近8000万元,同期增长20%。

    广州花景:至2020年形成140个赏花点

    从化莲麻村原本是一个相对落后的村落,十里画廊绿道、“莲麻花海”等的出现,旅游、民宿、自然教育等兴起,让这里成了网红村。

    市林业和园林局的数据显示,2015-2017年,广州各区种植宫粉紫荆、木棉、美丽异木棉、黄花风铃木等16种开花乔木共20万株,累计形成100个赏花点。2018年广州继续种植10万株开花乔木,打造20个赏花点,形成均衡化、品质化、持续性的赏花点布局。

    2019-2020年,广州计划每年加种5万株开花乔木,累计加种40万株。至2020年,全市形成140个有影响力的赏花点,将赏花活动串成线、连成网,呈现全年花主题突出,花开不断,四季常新的花城景象。

    作为“广州后花园”,从化有100多个大小湖泊星罗棋布,180多万亩青山叠翠。其中北部三镇(温泉镇、良口镇、吕田镇)的森林总体覆盖率为80%,是广受游客欢迎的休闲旅游目的地。

    智慧林业:无人机巡园半天查一遍

    互联网+不仅让广州居民的生活发生了变化,也让林业建设有了新的突破。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互联网+”林业行动计划中,广州打造的“绿色大脑”智慧度被评为全国第一。在参评的407个城市中,广州以98%的林业主管部门信息化发展指数,位列第一。

    这个“绿色大脑”如何工作呢?记者了解到,广州建成了绿化数字中心,如位于从化的石门国家森林公园,以前巡山靠人力,100多位护林人员一整天都走不完整个公园,再加上石门国家森林公园部分地方还尚未开放,护林人员巡查相对不容易。而用无人机巡逻,两个人半天就将公园巡查一遍,如此成了防火利器。

    例如,广州有逾万株古树名木,分布在广州11区,每株古树名木在哪里、健康程度如何全部入库,网络上一目了然。又如,城市行道树,要是在以前检查得靠人力巡查,一个园林工作人员每天仅仅能走4公里,给100株树木体检,而如今借用“绿色大脑”,同样一个人可以检查500~600株树木。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幸、赵方圆、苏赞 通讯员穗林园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