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7部门向广东省人大反馈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 7部门向广东省人大反馈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时间:2019-04-20 17:32:03  来源:  作者:

    去年9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就打赢脱贫攻坚工作对广东多部门进行专题询问,并要求存在问题的部门进行整改。4月19日,省农业农村厅等7个省直部门向省人大常委会反馈有关整改落实成果,笔者从会上获悉,从今年秋季学期起,广东户籍全日制本科和研究生(含硕士和博士)教育阶段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将有免学费补助和生活补助。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业斌强调,省政府及其各相关部门要查漏补缺,防止返贫,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建立扶贫工作长效机制。增强工作的前瞻性,注重研究新问题,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及早谋划脱贫攻坚目标完成后的工作思路,抓紧修订完善《广东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为巩固脱贫攻坚战成果提供法制保障。

    扶贫资金闲置问题突出

    9市相关负责人被约谈

    据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透露,在省人大专题询问推动下,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长足进展,去年全省新增预脱贫人口33.6万人,累计150万相对贫困人口实现预脱贫。已脱贫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1807元,省定贫困村可支配收入15628元。

    另一方面,广东继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和监管。省财政厅负责人表示,广东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的93个县财政援助资金标准由去年的每县每年3000万元提高到4000万元。全省使用财政扶贫资金的县(市、区)100%实行公示公告,有9个财政扶贫资金闲置问题突出市的扶贫部门负责人在去年底被约谈。

    与此同时,针对省人大提出的贫困人口就业稳定性不高的问题,省人社厅综合施策,力促贫困人员就业脱贫,相继以每人3000元标准新设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补助,以800元标准新设职业介绍补贴,以不超过500元的标准新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助,多措并举提升就业稳定性。

    截至去年底,全省共创建“扶贫车间”“扶贫工作坊”220个,贫困劳动力实际转移就业和就地就近就业40.2万人,人均就业增收1.8万元。

    符合条件贫困人口

    100%纳入医保参保

    在教育扶贫方面,针对省人大提出“贫困家庭本科以上不享受教育补助的问题”,省教育厅负责人透露,目前已完善教育补助政策,从今年秋季学期起,将就读全日制本科和研究生教育阶段的广东户籍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纳入补助政策范围。其中本科生补助标准与专科生相同,免学费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学年5000元,生活费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学年7000元;研究生免学费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学年1万元,生活费补助标准每人每学年7000元。省教育厅表示将每月通报建档立卡学生在校确认、补助发放情况,确保补贴政策落实到位。

    此前,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有关报告时要求解决贫困人口未及时参加基本医保、纳入重特大疾病补助“一站式”结算的问题,对此,省医保局负责人表示,该局已开通重点医疗救助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绿色通道”,已督导各地将308名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100%纳入医保参保范围;针对广东无户籍、无身份证贫困人口不纳入的,其医疗保障将通过社会救助资金解决。今年6月底前,各地级以上市要统一医疗救助和“二次救助”比例、救助标准以及医疗救助年度封顶线。

    贫困无房户的问题也将有望得到实质性解决。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有关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无房户共有5230户10347人。为解决这些人的住房问题,广东将尽快出台有关政策文件,加强监督检查,确保2020年底前完成无房户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全媒体记者/骆骁骅 实习生/章丽娟 通讯员/任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