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李玉妹强调:提高立法质量效率 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 李玉妹强调:提高立法质量效率 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时间:2019-04-20 17:37:02  来源:  作者:

    广东省2019年立法工作会议召开,李玉妹强调

    提高立法质量效率 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17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广东省2019年立法工作会议。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着力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为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李玉妹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省立法工作,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一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立法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用以指导我省立法工作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法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立法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基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省委中心工作行使职权,坚持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二是要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立法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贯彻落实重大立法事项向上级党组织请示的要求。三是要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服务和保障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今年要重点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特别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社会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开展立法。四是要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落实年度立法工作计划。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立法工作的统筹协调,在保证立法质量的前提下,加快立法节奏,加大工作力度。承担牵头起草任务的部门要按照“任务、时间、组织、责任”四落实的要求,抓紧法规起草工作。五是要着力提高立法质量,确保法规务实有效管用。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坚持从省情和实际出发,提高立法精细化水平,让人民群众更多地参与立法工作,确保法规制度设计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六是要加强立法工作队伍建设,提高立法能力和水平。贯彻好《关于加强我省立法工作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将《若干意见》各项要求落实到位,健全立法工作机构、配齐立法工作人员,进一步发挥我省立法工作人才、基层立法联系点、高校立法基地和立法咨询专家的作用。七是要加强法规实施工作和宣传工作,确保法规有效实施。人大常委会要依法开展执法检查,引入第三方对法规实施情况和效果开展评估。有关主管部门要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检查督导,确保执法力度和效果到位。要突出法规宣传,把法规宣传好、解读好、阐述好。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少华指出,要加强统筹协调,明确工作责任,完善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工作机制,切实落实好立法工作计划。要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切实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和权威。要加强对设区的市立法工作指导,强化对设区的市法规合法性审查。

        副省长张光军指出,政府立法工作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整体推进落实。要坚持质量和效率并重,充分发挥政府基础作用,不断加强能力建设,全力完成各项立法工作任务。

        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波出席会议。(记者/骆骁骅 见习记者/陈理 通讯员/任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