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潮州广济桥被撞事件追踪 专家鉴定广济桥桥墩未受损
  • 潮州广济桥被撞事件追踪 专家鉴定广济桥桥墩未受损

    时间:2019-04-24 19:00:48  来源:  作者:

        

    专家在广济桥上监测检查。 受访者供图

        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潮州广济桥被货船碰撞一事牵动人心。4月22日下午,记者从潮州广济桥文物管理所获悉,专家经现场勘察并通过监测数据比对认为,受碰撞的桥墩未出现位移及沉降。当天中午,潮州广济桥已重新对外开放。

        据广济桥文管所所长余小洁介绍,20日事发后,管理方已迅速请广州市鲁班建筑结构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派专家组到现场检查。当天晚上,专家组已到潮州,次日对原设定的沉降及位移监测点进行了监测。

        22日,该公司向管理方通报的勘察结果表明,新测得的数据与2018年12月20日的监测数据结果对比,未发生变化。这意味着,广济桥受到碰撞的西七、西八桥墩未出现位移及沉降情况,桥墩主体是安全的。同时根据现场的查勘,除去西八墩局部受损栏杆与线槽及桥墩砌石有局部表面刮伤外,上部未发现有其他结构变形或开裂的损害情况。

        由于桥墩未受损,水流量、能见度、风力等均在安全标准范围内,当天广济桥中间的梭船重新连接,整桥于中午12时30分许重新对外开放。

        余小洁介绍,受损栏杆并非文物本体,已邀请专业队伍现场勘察,将对受损的桥栏杆按原状进行修复。目前,受损部位的石栏杆材料正在加紧开采加工制作中,预计23日材料可进场,施工方将着手加紧施工。

        ■链接

        潮州海事局独家回应:

        肇事船只系非法改装

        船主已找到

        4月20日失控货船撞上国家级保护单位潮州广济桥一事引起广泛关注。船主是谁,船只从何而来?如何预防此类事故再次发生?22日,潮州海事局独家回应南方日报关于此事件的一些疑问。

        南方日报:肇事船只“粤大埔货5120”船主是否已找到?如找到将如何处置?

        潮州海事局:失控货船(曾用名“粤大埔货5120”,已注销)所有人已找到,海事部门正按规定对该船所有人进行海事调查。

        南方日报:据初步调查,“粤大埔货5120”从梅州进入潮州后一共漂流了约4个小时后碰撞到广济桥,请问这期间海事部门是否已有监测到?

        潮州海事局:事发时间段为4月19日约23时44分至20日约4时,且事发前粤东地区普降暴雨。据潮州供水枢纽管理处通报,20日凌晨2时枢纽入库流量达到4200立方米/秒,且呈增大趋势。海事部门现有的监测手段难以在夜间及洪水期对辖区江面情况进行全方位监测。

        南方日报:据悉,“粤大埔货5120”肇事货船的登记证书已被注销,是否属于“无主船”,是否意味着是报废船只?这类船只该如何管理和处置?另一艘“粤潮州货1093”是否也是注销状态?

        潮州海事局:经初步调查,失控货船“粤大埔货5120”办理了注销登记手续,但已进行了转让,不属于“无主船舶”,该船未达到报废年限,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该船不属于报废船舶。

        对船舶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需进一步调查核实后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理。另一艘船“粤潮州货1093”也已办理注销登记手续。其他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

        南方日报:两艘货船均有改造,它们是正规运砂船吗?

        潮州海事局:按相关规定要求,船舶航行需持有有效的船舶登记证书、检验证书及配备符合规定的船员,船舶改装需经船检机构检验同意。

        经初步调查,两艘船舶改装未经船检机构检验同意,属于非法改装,不是正规运砂船。

        船舶从事采砂运砂活动需取得相关部门批准同意,并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

        记者 苏仕日 纪金娜 郑淼鑫 达海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