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女台商翁子婷的广州缘和公益心
  • 女台商翁子婷的广州缘和公益心

    时间:2019-05-18 14:59:25  来源:  作者: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记者查文晔 徐弘毅 王攀)如果不是主动谈起自己的家庭,初次见面的客人或许看不出来,女台商翁子婷已经抱上了孙子。“现在我们一家三代都在广州,有时我会开玩笑,回台湾是去探亲。”

    1991年,翁子婷和丈夫林志隆在台湾创立安婕妤化妆品公司。1995年,夫妻两人决定赴广州投资,拓展事业版图。现在,翁子婷担任安婕妤化妆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一家人在广州扎下根来。

    大女儿嫁了青岛男生,两口子现在广州工作。三儿子山东大学整形外科硕士毕业后,回广州开了一家医学生活美容馆。老四正在暨南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读四年级。

    公司的办公室位于广州珠江新城一幢高楼里,视野开阔。翁子婷对附近的楼盘、餐厅、超市都很熟悉,有时也会开玩笑吐槽说“广州的盒饭比台北贵”。对她而言,广州已经是她的家。

    谈起落脚广州,翁子婷说这是人生的缘分。“20多年前刚来大陆,我们对税务、劳动力等方面的法律规定都不太了解,与客户打交道时也遇到困难,但地方台办、劳动局等部门都给予很多帮助,这使我们很快就融入了广州的环境。”

    早年,安婕妤的产品完全从台湾进口。2002年,公司在广州黄埔开发区设厂,开始在地化生产。后来又在花都投资2亿多元人民币兴建占地60亩的新厂,下设健康食品厂、化妆品研发中心、培训学校、自动化仓库等,设施齐备先进。公司现有资产4亿多元,员工近500人。

    翁子婷的管理风格雷厉风行,讲究以身作则,带人带心。公司经常组织员工、经销商参加集体活动,培养团队精神,提高凝聚力。台籍管理人员是少数,但与大陆员工都能融为一体,齐心协力。对于大陆的市场环境,她也逐渐摸索出门道,市场一步步拓宽。

    公司十分重视科技研发投入,近年来安婕妤先后获得广东省、广州市有关部门颁发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称号,还与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联合设立科研基地,共同培养人才。

    翁子婷特别喜欢小孩。“我是台北人,小时候家境不好,对贫困的滋味深有体会。”她说,自己在大陆生活,就应回馈这片土地,要让穷人家的孩子通过读书改变命运,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台湾俗语说,决定人一生的是‘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德五读书’,不管出生在怎样的家庭,孩子都应该读书,获得受教育的机会。”翁子婷说。

    贵州雷山、广东英德、云南玉龙、新疆和田……2005年迄今,安婕妤公司捐出1000多万元人民币,帮助大陆贫困地区20所阳光小学修建校舍、增添设备。每年六一儿童节,公司还会发动经销商和客户为孩子们捐献学习用品。在汶川地震、台湾莫拉克风灾等灾害面前,公司踊跃捐款,传递爱心。

    “行胜于言”是翁子婷的座右铭。钱是公司捐出去的,阳光小学的剪彩仪式她却一次也没去过。她说,派公司高层管理人员轮流去看看大陆贫困地区的生活,回来与同仁分享,更能激发大家的爱心。

    “两岸一家亲,这些偏乡的孩子,也是我们的孩子。希望他们能过上更好的生活。”翁子婷笃定地说,阳光小学助学项目她会一直做下去。

    经商之余,翁子婷乐于担任台商与政府间的桥梁,帮助台商朋友解决生活与经营中的问题。去年9月,她当选广州市台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天河分会会长。

    谈起台协工作,她如数家珍:协助政府向台商宣讲法规政策;支持台青创业就业、组织两岸青年交流活动;组织台商眷属联谊,为台胞中的孤寡老人返乡、托老提供帮助……尽管工作繁杂,但翁子婷充满热情,乐此不疲。

    今年天河台协的春茗晚会,130多个会员单位、400多位会员悉数出席。看着济济一堂的盛况,翁子婷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她说,随着两岸交流融合逐步深入,台协工作势必更加重要,需要更多台胞投入其中。

    扎根广州20年的翁子婷说,大陆对台胞十分关爱,尤其是去年出台“31条”、居住证等惠台政策措施,给予台胞同等待遇和更广阔发展空间。

    展望未来,翁子婷认为,两岸加深互相理解、关系更加紧密融合一定是大趋势。“老百姓谁不愿意过上更美好的生活?我们有责任让更多台湾民众认识大陆,促成两岸同胞携手共创双赢。”她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