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专家:提高母乳喂养率 新手妈妈需要更多信心
  • 专家:提高母乳喂养率 新手妈妈需要更多信心

    时间:2019-05-21 20:02:37  来源:  作者: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记者田晓航)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专家表示,母乳喂养好处多、无可替代。提高母乳喂养率,新手妈妈需要在信心、信息、技术等方面得到医疗机构、社会和家庭的支持。

    “母乳是宝宝的‘天然疫苗’。”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护士长陈兰兰介绍,母乳中的营养成分和生物活性成分主要起到免疫保护和促进婴儿免疫功能建立的作用。尽早开始母乳喂养还可以提高婴儿存活率,促进发育。而且由于牛乳和人乳成分及其比例不完全相同等原因,鲜牛奶和配方奶等无法替代母乳。

    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倡议:出生后1小时内开始母乳喂养;最初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婴儿6个月后应及时添加辅食,在添加辅食的基础上继续母乳喂养至2岁或以上。

    然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调查显示,我国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整体偏低。首都儿科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淑一认为,受社会文化和母乳代用品广告影响,“宝妈”们对母乳喂养信心不足,缺乏正确的母乳喂养知识,医疗机构、工作单位及家庭的支持也远远不够。

    “泌乳启动的‘钥匙’在宝宝手里。”陈兰兰介绍,宝宝的频繁吸吮,能够让脑垂体产生泌乳素、催产素,让妈妈的乳腺细胞活化,产生越来越多的乳汁。

    陈兰兰说,产后72小时很关键。医护人员应在宝宝一出生就将其放在妈妈身上,在亲肤接触时擦干宝宝并进行新生儿评分。宝宝会休息20分钟,20-50分钟内会完成爬行接触乳房进行含接。产后第一天,妈妈应和宝宝24小时在一起,用母子都舒适的姿势按需喂养,一天10-12次,总时长约140分钟。一般第三天妈妈就会乳汁“爆仓”。

    此外,对于高危产妇,医疗机构需要为其系统提供泌乳支持;对于母婴分离的妈妈,双侧电动吸乳器能够帮助其迅速建立泌乳。

    “提高母乳喂养率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张淑一说,应为孕产妇提供正确的信息和技术支持,制定和完善母乳代用品销售市场监管的法律法规,完善产假和生育保险等制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