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广州背街小巷迎升级改造 老城出行最后一公里更好走
  • 广州背街小巷迎升级改造 老城出行最后一公里更好走

    时间:2019-07-10 19:02:53  来源:  作者:

    改造后的纸行路,铺上灰色花岗岩地砖,整齐美观。

    改造前的纸行路,人行道上的小砖高低不平,一到雨天很容易打滑。

    惠吉西路、惠吉东路改造后,焕然一新。

    惠吉西路、惠吉东路改造前。

    路平了 街宽了 家靓了

    近年来,东风路、沿江路、天河路等主干道都进行了精细化品质化改造提升。城市的“大动脉”完成升级后,“毛细血管”也迎来提升。

    近日,记者注意到,道路品质化提升工程已经从城市主干道延伸到广州老社区的背街小巷:惠吉西路、惠吉东路、朝天路的升级改造已经基本完工,纸行路也已经完成了大半工程。

    纸行路

    几个月前,记者就留意到,纸行路上,道路升级改造已在悄然进行。近500米长的纸行路,目前道路西侧人行道的升级改造已经完工。

    记者在纸行路看到,原本多有破损的红色透水砖,换成了灰色花岗岩地砖,与周边建筑融为一体;破损的树池也砌得方方正正;无障碍上下坡道进行了拓宽平整,盲道也铺装得十分连贯;地砖型的水电气井盖被巧妙地隐藏起来;坡道口放置了球型止车石,以防车辆开上人行道。

    街坊陈姨告诉记者,自己在附近住了十几年,道路改造后纸行路变靓了不少,以前人行道上的小砖,一到下雨天,踩上去很滑,走路要很小心。前一段时间老是下雨,这种新铺的砖看上去很光滑,还担心会不会摔倒,但是一踩发现一点也不滑,排水性也不错,走起来比以前方便许多,也安全多了。

    目前,纸行路东侧人行道的提升改造正在进行中,人行道旁进行了围蔽,为保证行人通行,开辟了临时人行通道,旧人行道已拆除,下一步将铺装新的地砖。

    惠吉西路

    惠吉东路

    除了纸行路,记者还发现,中山六路对面的惠吉西路、惠吉东路,改造后让人耳目一新。

    去年10月开始,包括惠吉西路、惠吉东路在内的多条道路就贴出了道路整治提升通知。近日,记者走访发现,这项整治工程基本完工:凹凸不平、打着不少补丁的道路换成了平坦的地砖路面,道路两旁倾斜的大樟树,也经过工程人员精心修剪。对于部分倾斜角度过大,存在风险隐患的樟树,工程人员也进行了移植,换上了新树苗。

    在惠吉西路,记者遇到了一位广州日报的老朋友:收藏广州日报60多年的邓安然老伯(2017年11月30日,广州日报第15版曾发表题为《一把剪刀一支红笔 结下六十载广报缘》报道)。邓伯告诉记者,在改造过程中,施工方既保证工程质量进度,又很注重听取周边居民的意见。

    邓伯自己也是六榕街道的居民,道路改造之前,居委会和工程施工方专门召集部分业主代表开会,征询道路改造意见。在邓伯看来,六榕社区是一个历史建筑底蕴丰富的社区,十分希望道路改造以及相关工程不要破坏历史建筑的风貌。现在,道路改造已基本完工,老建筑都得到了很好的保存,邓伯感到很欣慰。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将对沿街老建筑外立面进行修整,重现老街老建筑历史风貌。

    让市民走好回家“最后一公里”

    如果说市政主干道是一座城市的“面子”,那么背街小巷就是关系到居民生活质量的“里子”。

    背街小巷就像城市道路中的“毛细血管”,连着千家万户。大部分背街小巷道路狭窄,以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行为主,部分道路仅为机动车单行道。很多背街小巷不同程度地存在道路破旧破损、交通混乱、卫生脏乱、积水积坑、绿化欠缺等问题,影响居民的出行和生活质量。

    虽然是背街小巷的施工面积,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旧路面翻修、人行道铺装、绿化改造,三线下地……为了改善老城区的“面子”和“里子”,工程量一点也不小。

    记者了解到,广州的背街小巷工程大都是老旧街巷,周边都是密集的居民小区,各类管线错综复杂,为了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在道路提升的同时,施工方重新敷设了街道周边的空中线缆,统一规制在固定的金属线槽内,并对废旧线缆进行了统一的清理,改变了街道社区内上空乱拉乱接线缆的现象。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贾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