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广州今年要创建600个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小区
  • 广州今年要创建600个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小区

    时间:2019-07-10 19:02:53  来源:  作者:

    在家分好类 定时定点投

    汾水花园内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摄

    去年是广州生活垃圾分类取得新突破的一年。今年,广州还将进一步扩大垃圾强制分类范围,继续创建600个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居住小区,这项创建工作内容还被纳入广州十件民生实事当中。到2020年,广州将创建1000个生活垃圾精准分类样板居住小区。

    垃圾分类源头减量有成效

    上班前随手将家里平时就分好类的两袋垃圾带下楼,分拣出来的矿泉水瓶就投放到小区门口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里……家住茶滘街汾水花园的吴女士在出门时已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她表示,养成习惯后,垃圾分类一点也不觉得麻烦,“自然而然就做好了,现在还有智能回收,扔进去的垃圾变成积分,然后直接提现,感觉这种小奖励很有意义。”

    昨日,记者来到汾水花园,只见社区环境干净整洁,不少楼栋墙面都贴有垃圾分类的宣传海报。小区物业管理有关负责人周月介绍,汾水花园于2017年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为广州市100个社区创建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居住小区之一并已成功通过验收。

    据了解,小区居民平时可选择上门回收,也可将可回收物直接投递在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选择对应的回收类型。在投递完成后,屏幕会显示投递物品的重量以及账户可获得的环保金,环保金可直接提现。

    茶滘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科科长何忠清介绍,为促使居民群众到投放点按分类标准投放垃圾,从源头上实现减量,对进行准确分类投放的个人或家庭采取有奖励激励机制。

    据悉,汾水花园通过完善垃圾处理体系,已实现源头减量。目前社区每日垃圾量从原来的15~16桶减少到11~12桶。

    样板社区彰显广州特色

    2017年起,广州市不断推进创建生活垃圾精准分类样板居住小区,涌现了一大批彰显广州特色的样板社区。

    在花都区秀全街花港社区保利高尔夫郡小区,社区配备专职人员,组建了垃圾分类指导员和志愿者队伍。小区楼层内不设收集容器(简称“楼道撤桶”),形成“垃圾不落地”收运模式,逐渐引导居民养成自觉分类的好习惯。该小区约1300户常住居民中,来自日本、德国的外籍人员占2%,小区自2016年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得到了外籍人士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参与率100%,投放准确率90%。

    在越秀区广卫街北部的都府社区,居民徐阿姨说,社区居委工作人员经常上门宣传垃圾分类,在投放桶点指导居民分类投放,还上门为孤寡老人收集垃圾。“以前每层楼会放垃圾桶在楼道,垃圾扔得到处都是,还会招来老鼠。现在大家都是定时定点投放,家门口变得干净了。”

    据了解,都府社区从2012年6月开始全面推行“定时定点”投放模式。社区共设置定时投放点7个,误时投放点2个,定时投放时间为上午7点半至9点,傍晚6点至晚上9点,误时投放点则24小时可供投放。社区按照“在家分,下楼投,点监督,精细分”四项操作进行落实。改为定时定点投放后,环卫工人有更多精力监督居民投放,投放准确率达80%,参与率为100%。

    将继续巩固并推广

    定时定点投放模式

    广州在2014年就已经率先推广“定时定点”模式并取得了积极成效。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负责人此前介绍,今后广州要继续巩固并推广“定时定点”投放模式。对于新建楼盘按照“定时定点”投放模式实施分类投放和收运,并制定、印发定时定点指引“四张图”;物业小区、单体楼、高低层住宅等根据不同情况推行“楼道撤桶”,开展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公务员居住小区要在全市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尤其是要把好分类收运关,坚持“垃圾不落地、不混装”。

    今年,广州继续推进600个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居住小区创建工作,到2020年,广州生活垃圾精准分类样板居住小区的数量将达到1000个。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 通讯员成广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