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调查显示:我国乡镇家庭的育儿水平正逐步提升
  • 调查显示:我国乡镇家庭的育儿水平正逐步提升

    时间:2019-07-10 19:03:57  来源:  作者:

    新华网广州7月7日电(胡林果 刘珊)数字100调研平台近日发布的《0-36月龄乡镇婴幼儿喂养和育儿方式调查》报告显示,我国乡镇家庭的育儿水平正逐步提升,和城市育儿观念、育儿方式之间的差异正逐步缩小。

    此次调研由荷兰皇家菲仕兰旗下Dutch Lady子母品牌联合数字100调研平台发起,调研样本包括广东、四川、重庆等8个省份172个乡镇的1500多位受访者。

    数据显示,在调研样本分布的乡镇中,抚养一个0-36月龄婴幼儿的月平均支出为1476元,相比一线城市月均1869元、二线省会城市的1661元有一定差异,但与地县级城市1562元的差距微小。

    在城市化发展较快的乡镇社区,家长们已经不再害羞于直接表达自己的情感,在对育儿产品的选择上,城乡家庭的差距也在逐渐缩小。调查显示,23.8%的乡镇家长给孩子讲故事,低于北上广和地县级城市受访者的36.1%和34.2%,但乡镇育儿家庭的童书拥有量已经达到8.1本,与地县级城市育儿家庭的童书拥有量持平。 “最近两年我去了中国许多城市和乡镇,每次我都会和当地的妈妈们交谈。我发现这些地区的育儿环境、家长的育儿理念和方式与一二线城市的差异正在缩小。” Dutch Lady子母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负责人孔柏瀚表示。

    本次调研也反映出乡镇城市化过程中乡镇育儿不容忽视的问题。第一,乡镇育儿家庭经济负担较重,乡镇受访者平均把47.7%的家庭收入花在一个0-36月龄的孩子身上,很多祖辈资助子辈养育孙辈,出现了6个大人养一个娃的“两代共养”现象。第二,微信、微博、抖音等碎片化、泛娱乐化、去权威化的传播方式并不利于科学育儿知识的传播。

    此外,绝大部分乡镇受访者对乡镇育儿环境怀有期盼,乡镇儿科医生缺乏的现状亟待引起重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