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强制搜查+司法拘留!”
  • 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强制搜查+司法拘留!”

    时间:2019-07-10 19:07:57  来源:  作者:

    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广东茂名市茂南法院对这类“老赖”,专门研制了一剂良方,就是采取“强制搜查+司法拘留”手段促“老懒”履行责任。“此招很奏效!近日,在(茂南)法院强硬的执行措施之下,被执行人韩某终于意识到的严重后果,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并当场履行完毕还款义务。”茂南一法官说。

    据介绍,韩某被实施强制执行缘于茂南法院于2016年作出的这样一宗判决:

    法官介绍称,韩某和杨某因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的存在债务关系,韩、杨夫妇需向梁某偿付借款本金50000元及相应利息。判决生效后,韩某和杨某未按照生效法律文书履行义务,梁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经网络查控等多方调查均未查找到该二人有效的财产线索。杨某也一直下落不明,拒不露面。执行人员多次对韩某进行教育劝导,释法说理,但韩某依然不为所动,毫无还款意愿。

    为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茂南法院决定依法对韩某的住处进行强制搜查。日前,法院执行人员联合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前往韩某的住处,但其家中无人,韩某手机关机。执行人员在民警和物业管理人员的共同见证下,通过专业人员打开韩某的家门,随即展开搜查,并通过执法记录仪详细记录了搜查全过程。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搜查,执行人员在韩某住处搜得现金4227.5元和银行卡5张、存折1本,逐一登记后,执行人员依法将上述搜查到的财物予以扣押。

    鉴于韩某拒不履行生效判决,茂南法院决定对其进行司法拘留。韩某回家后,得知其住处被法院搜查,遂打电话向执行人员询问情况,执行人员责令韩某到法院接受询问。韩某到达法院后,执行人员向其宣读了拘留决定书,告知法院将对其司法拘留15天。

    在强大的压力之下,韩某当即表示愿意主动履行义务。最终,在执行人员的主持下,韩某和梁某达成执行和解协议:连同被法院搜查到的款项在内,韩某于当日支付65000元给梁某以了结该案。签订协议后,韩某当即履行了义务。因韩某已完全履行了还款义务,法院决定提前解除对其的拘留措施。至此,该案成功执结。(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茂法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