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名家云集粤剧版 《七十二家房客》
  • 名家云集粤剧版 《七十二家房客》

    时间:2019-08-08 18:14:24  来源:  作者:

    黄俊英

    粤剧《七十二家房客》海报

    《七十二家房客》排练现场

    匠心广IP本地演艺精心打造

    三六九、太子炳、八姑、金医生……这些名字和他们的故事,是不是特别熟悉?他们都来自经典喜剧《七十二家房客》!在不少广州人心目中,《七十二家房客》是那个陪伴了他们成长的电影、粤语话剧、情景喜剧,其实,这个故事最早来自上海,是一出上海滑稽剧。这个剧目搬到广州之后,一红就是半个世纪。

    如今,包租公、包租婆和房客们的故事又有了新版本,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黄俊英领衔,多位粤剧大老倌主演的粤剧《七十二家房客》将于8月27日、28日晚在佛山琼花大剧院正式公演,广州观众则可以于9月4日晚在中山纪念堂看到这出爆笑粤剧。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83岁高龄的黄俊英表示,虽然很多年没有演粤剧,但他很有信心再次演好“三六九”这个角色,再现“三六九查户口”等经典章节。

      黄俊英再唱粤剧,重现“三六九”经典

    从阵容来看,粤剧版《七十二家房客》可谓名家荟萃: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黄俊英以83岁高龄演绎本剧的“三六九”;著名粤剧大老倌丁凡、李淑勤出演发仔记和阿香;电视情景剧《七十二家房客》的太子炳(彭炽权 饰)、金医生(冯刚毅 饰)、八姑(黄伟香 饰)、鸡公福(林星云 饰)将原装出演;还有名丑孙业鸿、名旦李池湘出演周局长和韩师奶。在一台剧目中看到这么多名家名角的合作,十分难得。

    作为著名相声演员,黄俊英感慨称“我不演粤剧很多年了”。但他很有信心重新塑造“三六九”这个角色,“三六九这个角色我已经演了很多次,‘三六九查户口’‘拔牙’等经典章节,我们都会还原。我有信心,一定不让观众失望”。

    电视情景剧《七十二家房客》里的太子炳、金医生、八姑、鸡公福等,在粤剧版里也会饰演同样的角色。对于他们的表演,何笃忠认为,舞台呈现跟电视情景剧一定是不同的,“舞台上的表演一定比电视更夸张——否则,坐得远的观众会看不清楚演员的表情、动作”。

    此外,比如,太子炳的出场,将是粤剧中的经典亮相,“电视里肯定不会这么演的。但如果粤剧舞台上没有这一出,观众会觉得‘无味’”。

    跟情景剧中不同,发仔记、阿香这两个角色由著名粤剧大老倌丁凡、李淑勤出演。新闻发布会上,丁凡笑称,自己在这个剧中是“新人”。何笃忠透露,在原来的话剧本里面,发仔记和阿香的戏并不多,“尤其是他们之间的感情戏,是有限的。但我觉得,既然请到他们俩演这两个角色,一定要让这两位演惯了生旦情感戏的演员有用武之地。因此,我们有意写了几段动情的曲子给他们唱,我相信他们会演得好、唱得好”。

    很多广州人从小就听“七十二家房客”的故事

    说起“三六九”“金医生”“太子炳”“八姑”“鸡公福”这些《七十二家房客》中的经典角色,很多广州人都会津津乐道。在广东的电视荧屏上,情景剧《七十二家房客》已经演了11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收视率,生活在西关太平街的街坊们的悲欢离合、甜酸苦辣,房东与房客的较量等,通过诙谐的情节、性格鲜活的角色展现出来。

    也许是因为情景剧深入人心的缘故,很多观众以为,《七十二家房客》本来就是发生在广州的故事。其实不然。这个故事来自上海。

    著名编剧何笃忠介绍,《七十二家房客》原为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上海方言滑稽戏的招牌剧目,后被广东话剧团移植到粤语话剧舞台。1963年,珠江电影制片厂拍摄了同名粤语黑白片,上画后好评如潮,三六九、太子炳、八姑、金医生、鸡公福等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深入人心,这部作品也成为岭南地区家喻户晓的经典名剧。2006年,《七十二家房客》被改编成电视连续粤剧,2008年更是衍生出长篇情景系列电视喜剧,如今该剧正在冲刺2000集大关。

    从上海到广州,《七十二家房客》的故事经过“粤式”变化,除了黄浦江改成珠江外,地名、人名也都已经广州化,故事里大量方言的运用,也让该剧具有了浓郁的岭南色彩。

    如今,提到“七十二家房客”,老广们觉得他们就跟生活在我们身边的街坊一样亲切。粤剧《七十二家房客》的出品人、佛山粤剧院院长李淑勤透露,自己从小就了解《七十二家房客》的故事,“我小时候就看电影版的《七十二家房客》,后来也看过话剧版……我在西关长大,故事中的老西关生活、街坊间的情谊等,可以说就是一幅广州市井生活画卷”。

    致敬经典版本,“说不定会笑出眼泪哦”

    怎么想到把《七十二家房客》故事搬上粤剧舞台?李淑勤表示,创排粤剧《七十二家房客》的初衷是希望留下粤剧中的喜剧经典,“相信观众从进场开始,能从头笑到尾”。她透露,这部剧“至少有100多个笑点,还会有艺术家们的‘爆肚’演出”。李淑勤甚至认为,观众最好带着纸巾去看这部粤剧,“说不定会笑出眼泪哦”。

    著名粤语相声表演艺术家黄俊英则对这部作品搬上粤剧舞台充满信心。他认为,《七十二家房客》接地气,讲述的是老百姓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故事,观众喜闻乐见,几十年来不仅捧红了不少演员,更成为几代人的集体回忆,“里面的粤剧元素很特别,比如说运用了大量小曲,体现浓郁粤味,也很贴近年轻人”。

    不过,粤剧《七十二家房客》的故事情节或许跟大家在情景剧中看到的不一样。何笃忠透露:“这部粤剧里的人物形象、人物关系、矛盾冲突,95%以上是上海滑稽剧的经典版本。”虽然故事情节源自滑稽剧,但“粤味”绝不会少。“这部剧里有很丰富的粤剧元素,锣鼓音乐、唱腔的运用等,都是原汁原味的粤剧。”

    此外,粤剧版在表演上也很注重喜剧色彩,“比如金医生给三六九拔牙这个情节,我们用粤剧的锣鼓音乐,配以夸张的表演方式,可以更好地呈现这个情景,让观众开怀大笑”。(记者 莫斯其格)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