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超级工程的“穿衣秘籍”——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举办幕墙观摩会
  • 超级工程的“穿衣秘籍”——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举办幕墙观摩会

    时间:2019-08-08 18:25:42  来源:  作者:

    新华网广州8月4日电(记者毛鑫)近日,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一期项目主体完工,8月3日至4日,来自全国的200余名幕墙行业专家和建设者们齐聚于此,一窥她的容颜。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规划建成世界最大面积会展中心,被誉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璀璨“明珠”,其幕墙建设单位——中建不二幕墙装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不二”)为来宾一一解密是如何为这个世界级超级工程披上“外衣”的。

    精挑“布料”,精准把控5万余块铝板

    在现场可以看到,会展中心身着“高级灰”的“衣服”,这是由一块块铝板拼成。可别小瞧这些铝板!中建不二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负责人陶剑介绍:会展的铝板厚度比一般建筑所用铝板厚了2mm。原因在于会展的铝板大多是宽1.5米、长4米的“超级大板”,增加比普通铝板近一倍的厚度是为了防止变。

    (图为参观者在展官外听工作人员介绍项目情况。8月3日 阳欢摄)

    保证了“布料”的质量还不行,美观也很重要。项目部为了选定铝板的颜色,反复波奔于铝板厂,来来回回试验了十多次才最终有了“高级灰”的呈现。“铝板数量多,有5万余块,甚至还有的是独一无二的,为了保证每块铝板的质量,我们的质检员直接蹲守在铝板厂3个月”,陶剑介绍。

    抬头仰望会展中心的展厅,发现东西两面屋檐位置吊有一面长短不一的铝板,每块铝板中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孔,非常特别。

    (图为幕墙特制材料穿孔板。8月3日 阳欢摄)

    项目生产经理谢雷介绍,这样的铝板叫穿孔板,如同衣服上的图案、绣花,用作装饰,做起来难点可不小。为了确保铝板不变形,每块铝板后都加有加强筋,一旦打孔,加强筋就容易暴露,十分影响效果。为此,项目部采用在铝板打孔位置,同步为加强筋打孔,确保打孔效果。而每块铝板大小不一,项目部精益求精,为每块铝板编号,确保所有铝板的加强筋都在同一水平线上。

      严丝缝合,安装误差控制在1毫米内

    从会展A9/C9展厅区走过,最吸引人的莫过位于墙面中央的蓝白相间的“丝带”。这堵幕墙被称为“菱形盒子”,一共由4084个小的菱形盒子有序地渐变排列组合,给人“海天一色”的感觉。

    每一个小的菱形盒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按照顺序组合起来这4000个“盒子”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在根据原有方案进行样板安装时,“盒子”全都下垂,这让项目部犯了难。项目技术负责人钟勇介绍:项目部赶紧研究解决方案,出了好几套安装方案,最后试验过后,确定了如今的安装方案。“在装盒子前,我们在墙上做了一个控制体系,外观看上去像一张蜘蛛网,为每个菱形盒子准确定位”。

    对此,钟勇自豪的说:“现在我们的菱形盒子安装精度控制在毫米级,几乎0误差,这个安装方案还在整个会展得到了全面推广。”

    (图为技术人员在给参观者讲解材料特点。8月3日 阳欢摄)

    抬头仰望北登录厅屋面,这里也是菱形设计,密密麻麻的白色吊顶格栅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熠熠生辉,十分震撼。

    单个登录厅屋面面积超过25000平方米,但却只有500块格栅状的菱形板块构成,也就是说这里的一块“布料”有40余平米,有近1吨重。这些板块全都是在工厂加工完成,直接在现场进行吊装。

    要在呈曲面型的屋面上安装面积如此大且重的铝板,安装难度可想而知。

    “不夸张的说,这就是危险动作”,项目安全总监邓师齐说。为了解决“安装”难题,项目多次组织专家论证,最终在屋顶为每个格栅板块制作了一个“支架”,为板块准确定位。

    而要安装好这样的一块板块,要靠吊车配合高空车,20多个工人通力合作,耗时两三个小时。项目管理人员更是得仔细检查每处连接处的“严丝缝合”,确保安装质量与安全。

    抗台防雨,反复测试确保滴水不漏

    深圳时常会有台风暴雨天气,“衣服”对会展而言,不仅要满足时尚美观的特点,抗台防雨性能更不能差。

    陶剑介绍,除了外层的防水功能,为了确保“滴水不漏”,项目部还有一个秘诀。以往幕墙容易出现漏水,主要由于连接处的胶开裂。未雨绸缪,项目部在幕墙内部再搭建了一套“防水神经系统”,形成防水神经网络。

    “这个网络可以让透过幕墙漏进来的每一滴水都能确保通过排水系统排出,真正做到了滴水不漏”。

    项目质量主管申鹏介绍,在项目施工过程中,每次装完面板,项目部都会进行淋水实验,逐个检查是否有漏水点,百分百保证幕墙的防渗漏性能,杜绝渗漏风险。

    同时,面对深圳临海多台风的特质,项目部还特意到实验室做了扛揭试验,确保幕墙能有效抵抗台风。

    (图为幕墙特殊设计的防雨百叶。8月3日 阳欢摄)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幕墙奥秘远不只是这些,这里还建有8米乘6米的“超大门”,重达6吨;气动关闭、气动开启的气动开启系统,大幅提升了消防安全性能;由后台统一控制,无需人工,电动开启的遮阳卷帘系统;还有自带防水功能的防雨百叶系统,不只具有装饰、通风效果,还能确保滴水不漏。

    据悉,为了完成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幕墙建设,中建不二的建设者们艰苦奋斗,跑步进场,甚至连春节期间都坚守岗位,创造了连续3月产值5000万元以上,单月产值过亿元的奇迹,这对幕墙专业公司而言是一项了不起的业绩。

    除了承建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幕墙项目,中建不二还参建了全球最大的卫星厅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项目、全世界唯一悬浮于矿坑之上的冰雪乐园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项目等超级工程,同时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承建埃及新首都CBD幕墙工程等项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