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专家:虎门大桥抖动时间短 及时补救不会有太大影响
  • 专家:虎门大桥抖动时间短 及时补救不会有太大影响

    时间:2020-05-05 23:30:58  来源:  作者:

    5月5日下午3时许,广东东莞虎门大桥悬索桥桥面出现抖动现象,影响车辆正常通行。当地交警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对悬索桥双向交通全封闭。

    广东省交通集团表示:5日15时20分,虎门大桥受主桥风速大影响,产生涡振。基于安全考虑,大桥管理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配合交警实施双向交通管制措施,广东省交通集团已组织养护技术人员对桥体进行检查并组织专家研判。据初步了解,桥梁主体结构未受损,具体原因正在调查。

    虎门大桥抖动情况发生后,1940年11月美国塔科马大桥因“卡门漩涡”被摧毁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

    5月5日,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学院方正教授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虎门大桥的晃动情况与塔科马大桥有相似性,但两者性质不一样。虎门大桥抖动幅度不大,虽然对行车造成影响,但是在悬索桥设计的安全范围内是可控的。

    上海一位桥梁工程专家对上游新闻记者分析认为,虎门大桥抖动情况发生后,其所在的桥梁工程行业微信群对此进行了讨论。该专家称,他得知虎门大桥正在维修施工,施工人员在桥面加的挡墙改变了风的阻力,对大桥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这跟飞机机翼上不能出现任何阻挡物是一个道理。

    该专家还表示,虎门大桥投入使用已经超过20年,跟美国塔科马大桥投入使用4个月就被摧毁是不一样的。塔科马大桥事故是设计本身存在的问题。虎门大桥抖动时间比较短暂,找到原因及时补救,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虎门大桥是一座连接广州市南沙区与东莞市虎门镇的跨海大桥,东起东莞市太平立交,上跨狮子洋入海口,西至广州市南沙立交。线路全长15.76公里,主桥全长4.6公里;桥面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工程项目总投资额30.2亿元。

    虎门大桥于1992年10月28日动工建设,1997年6月9日建成通车,1999年4月20日通过竣工验收。大桥日均饱和标准车流量为8万辆,主孔通航净高60米,桥下可双向通行5万吨海轮。

    此外,虎门大桥主桥为跨径888米的钢箱梁悬索桥,为第一座大规模大跨度的现代悬索桥,辅航道桥为主跨270米的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桥,是当时同类型桥梁世界之最,被誉为“世界刚构第一桥”。

    关键词:虎门大桥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