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潮州饶平探路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
  • 潮州饶平探路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

    时间:2020-12-17 22:20:07  来源:  作者:

    2017年7月,饶平县被列为全国首批“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在全国10个试验区中,饶平是广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饶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朱文鹏说,对于如何用好试验区这块“招牌”,乘政策之风先行先试,破企业发展“瓶颈”,寻试验区功能定位,饶平正在加速前行,推动“饶平经验”“上岸”。

    饶平,东临福建,南濒南海,县域总面积2227平方公里,海域面积533平方公里,海陆资源丰富,既是著名的侨乡,也是历史悠久的岭南农业基地。

    然而,农户规模小、缺品控把关、周边市场销售难等问题,让饶平农业产业化发展道路频频受阻。与此同时,站在脱贫攻坚的历史关口,如何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走好产业扶贫道路,让贫困户共享脱贫奔康成果,成为当地政府及扶贫干部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企业探路,开辟产业扶贫新通道

    伴随试验区的发展,饶平当地龙头企业在对外出口贸易的带动下,为产业扶贫引进一套“市场化”的运作模式。

    新圩镇长彬村是饶平最大的贫困村,共有84户贫困户。据长彬村驻村扶贫队队长兼第一书记汤汉忠介绍,长彬村立足当地实际,结合贫困户需求,实施产业扶贫“一户一法”,着力打造“青梅、溪黄草、狮头鹅、无穷蛋鸡”四大扶贫产业。

    以青梅为例,全村种植面积达4000多亩,依托广东梅业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梅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集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青梅产业链格局,企业在收购价的基础上,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再按一定比例金额补贴贫困户。

    在助力脱贫奔康的路上,梅业通过对外出口的蓬勃发展,拓宽长彬村及周边贫困地区扶贫产品的销售渠道,打通产业扶贫的“最后一公里”,在长彬村内建立持久、长效的扶贫“造血”机制。

    政府支持,多措并举推动行稳致远

    疫情期间,饶平县包括万佳水产在内的18家水产品出口企业的海域养殖证均已到期。在得知企业发展“困局”后,饶平县委、县政府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协同推进落实企业海域养殖证申办流程,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饶平县网箱养殖基地航拍。新华网发

    此外,在试验区整体规划背景下,饶平县政府计划建设活鱼出口备案基地、“活鱼出口绿色通道”,为饶平注册的活鱼出口企业提供物流补助的同时,通过资金补助的方式,鼓励企业参加国内外的展览展销活动,培养企业自主探索精神,促进全县外贸往更高质量、更具活力方向发展。

      内外共建,升级试验区对外服务平台

    自2016年起,饶平县汫洲镇政府瞄准电商“风口”,组织村民进行电商销售培训,催生出一批小微电商从业者。然而,小微电商发展,面临物流、仓储成本高,市场竞争力弱等问题。在不久的将来,随着“海润电商基地”的建成,小微电商们“单打独斗”的现状,将得以改变。

    “计划在明年1月份投入运营。”广东海润冷链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润冷链”)负责人黄俊彪介绍,电商基地建成后,能够同时容纳30余家小微电商,为150余人提供办公场地,并为入驻商家提供两年的免租优惠,带动汫洲镇等周边乡镇电商发展。

    获评“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以来,试验区年均涉农外贸出口额约2.73亿美元;共引进外资农业企业11家,投资总额2.7亿美元。朱文鹏表示,在“十四五”规划的指导下,试验区建设将进一步推动饶平农产品对外贸易做优做强,形成具有借鉴价值和推广意义的“饶平经验”。(黄冰溶 任峻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