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本科创新能力华工最强 广东全省科研成果多流向广深佛
  • 本科创新能力华工最强 广东全省科研成果多流向广深佛

    时间:2020-12-17 22:20:15  来源:  作者:

    12月12日,在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大会上,由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发布的《广东高校科技创新能力报告》(下简称《报告》)正式出炉。根据《报告》,华南理工大学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分别在本科、专科院校创新能力方面排名第一。此外,全省科研成果项目转化收入服务前三强分别是广州、深圳、佛山。

    根据《报告》的定义,高校科技创新能力是指高校有效利用和优化配置各种科技创新资源(包括人才、机构、设备、经费等有形资源和创新文化、政策机制、组织管理等无形资源),通过知识创新、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推动区域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报告》将高校科技创新能力分为潜力和实绩两大块设置五方面38个维度综合评价。

    经综合评价,在本科高校科技创新能力上,华南理工大学以87.32分的综合评分位列榜首,第二、三名是中山大学(73.15)、暨南大学(60.32)。专科高校科技创新能力方面,前三甲分别是深圳职业技术学院(66.19)、中山职业技术学院(56.55)、顺德职业技术学院(52.61)。

    《报告》指出,整体而言,2017-2019年,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规模持续增长,平均质量也提升明显。从成果转化收入来看,广东省内高校向企业转移技术成果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而珠三角地区2018-2019年高校转移成果服务收入前三强分别为广州、深圳、佛山。此外,大额成果转化占比不断增大,作价投资增长迅猛。

    《报告》也指出,目前制约高校创新的主要问题包括高校层面的激励政策尚不完善;创新体系单一、零散,未有效促进多学科融合协同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服务链条尚需完善。

    《报告》建议,要提升高校创新能力,广东高校必须完善成果转化激励政策,丰富新型人才评价体系;强化高校基础研究,提升创新原动力。

    此次《报告》发布方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是由广东省教育厅和佛山市政府共建,经广东省政府批准设立的新型事业单位,是全国唯一经省级政府批准设立的聚焦高校科技转化的平台。 记者张闻、通讯员陈雅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