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全年流量最大的双子座流星雨14日迎来极大
  • 全年流量最大的双子座流星雨14日迎来极大

    时间:2020-12-18 09:53:49  来源:  作者:

    新华社天津12月12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全年流量最大的双子座流星雨将于12月14日迎来极大。根据预测,每小时将有150颗左右的流星划过天顶,扮靓苍穹。如果天气晴好,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可于13日、14日连续两个整晚进行观测。

    大部分流星雨的母天体都是周期彗星,但双子座流星雨的母天体却是小行星,这也是目前已知第二个不是由彗星造成的流星雨。

    天津市天文学会副秘书长许文介绍说,双子座流星雨一般在岁末出现。作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它的流量非常稳定。在理想的观测条件下,每小时的理论天顶流星数都会在百颗以上。该流星雨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流星的星体亮度大、速度中等、色彩丰富,对于目视观测者来说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双子座流星雨的活跃期在每年的12月4日至17日,今年极大发生在北京时间14日8时50分,预测峰值每小时天顶流量为150颗左右。

    “最佳的观测时间是13日整晚和14日整晚,由于适逢农历十月二十九和三十,整夜都没有月光干扰,观测条件很好。另外,双子座流星雨的辐射点在入夜后自东北偏东方升起,几乎整夜可见。所以,只要天气晴好,今年的双子座流星雨观测堪称完美。”许文说。

    那么,如何才能观测到更多的流星呢?“在做好防寒保暖的前提下,选择一个视野开阔、没有灯光影响之处即可。需要注意的是,观测时不用一直盯着双子座流星雨的辐射点看,流星有可能在各个位置出现。这是因为流星雨从辐射点散开只是一种视错觉现象,流星的轨迹都是平行的。”许文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