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粤警正能量丨谈判专家周九成:以无价之话托起生命之重
  • 粤警正能量丨谈判专家周九成:以无价之话托起生命之重

    时间:2020-12-18 09:53:52  来源:  作者:

    新华网广州12月14日电(关锦恒)傍晚时分,高楼之上,一名男子整个身体跨出天台护栏外,随时可能坠楼……这是今年11月12日,广州市公安局荔湾区分局警务危机谈判专家周九成遇到的一幕。周九成回忆道,当天19时左右,一名男子爬上25楼天台企图自杀。

    勘察现场、设置安全区、安放救生垫……虽然救援准备工作已就绪,但因现场情况复杂,公安民警和消防队员无法直接救援,只能派出谈判专家增援。

    “我是来帮你的,有什么事咱俩慢慢谈。”周九成在距离企图自杀男子最近的地方,历经三小时的耐心劝说,让该男子放弃了自杀的念头。作为警务危机谈判专家,周九成总是直面危机第一现场,没有荷枪实弹,却能以沟通为桥梁,化危机于无形。

    以沟通为桥梁 托起生命之重

    如果说全力侦查案件、追捕犯罪嫌疑人体现了公安机关刚性的一面,那么谈判工作则体现了公安机关柔性的一面。警务危机谈判专家的出现,体现了危机处置手段的人性化。他们以沟通为桥梁,秉承生命至上的理念,不仅促进危机事件和平解决,还能有效降低处置成本。

    每一次谈判都是一场心理博弈,面对形形色色的谈判对象,要制定有针对性的谈判策略,对症下药。

    周九成认为,一方面,必须先安抚谈判对象的情绪,让对方卸下防备,拉近距离。“我前段时间劝阻了一个企图自杀的学生,一开始他很抗拒警察,所以我去的时候就没有穿制服,换了一套便服过去。他是河北人,我也在河北生活过,我就以老乡的身份,问他遇到什么困难,看我能不能帮忙,慢慢跟他靠近,放松他抵触的心理。”周九成介绍说。

    一名学生欲跳楼自杀,警方4小时成功劝阻。图为广州市公安局荔湾区分局警务危机谈判专家周九成(右)与学生进行对话。新华网发

    另一方面,要建立沟通,通过耐心的倾听、细心的观察寻找突破口,并对谈判对象进行理性的引导。“我在与他交谈的过程中,感觉他心思很细,很善良,很懂事,只是缺少爱。我就对症下药,不漏痕迹地表扬他,肯定他,鼓励他,让他重燃生的希望。”

    与生命紧密相关的危机事件中,总能见到谈判专家的身影,除了沟通能力,与复杂的人心打交道,谈判专家还需要强大的心理抗压能力。很多时候,生死一念就系于唇齿之间,周九成坦言,自己也有很大的压力,但能够挽救生命,就是最大的褒奖。这些危机事件通常事发突然,接到通知就要马上赶往现场,与谈判对象沟通、周旋几个小时也是常有的事,但当站到现场的那一刻,就只有奋力挽救生命的强大信念。

    在解救一名欲轻生的孕妇后,周九成与其父母一同在床边安慰。新华网发

    以丰富的积累 做好“知心人”“引路人”

    危机谈判的意义,远不止于化解眼前的危机,避免事件进一步扩大,更能引导谈判对象走出当下的自我困境,积极地面对未来,而谈判专家就扮演着“引路人”的角色。周九成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具有专业的心理学背景,热爱传统文化,也会自己作词作曲,进行艺术创作……这些厚重的积累是他在危机现场应对自如的保障。

    周九成平时还负责所在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并任多家学校的法制副校长,他不仅是警务危机事件中谈判对象的“知心人”和“引路人”,也用自己的所学,激励身边的战友、为青年学子提供指引。从2008年开始至今创新开展了“国学育警”活动,将传统文化与公安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取得了较好效果;将传统文化与普法教育带进校园,让孩子们坚定文化自信,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做到知法守法。

    警务危机谈判、思想政治工作、普法进校园……周九成用自己的所学扩大公安工作的辐射面,引导理性的思考,也有着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下一步我将立足于份内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好,把队伍带好,继续深耕危机谈判这一领域。” 周九成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