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我国专家在早期三阴性乳腺癌治疗领域取得新进展
  • 我国专家在早期三阴性乳腺癌治疗领域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0-12-18 09:54:04  来源:  作者:

    新华社广州12月12日电(记者徐弘毅)记者11日从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获悉,该中心乳腺癌团队在早期三阴性乳腺癌的治疗上取得新进展,发现以“节拍化疗”方式使用化疗药卡培他滨进行维持治疗,可显著提高早期三阴性乳腺癌患者的5年无疾病生存率。相关研究日前在国际顶尖医学期刊《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发表。

    乳腺癌是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其中三阴性乳腺癌是复发率和死亡率最高的亚型。化疗是降低早期三阴性乳腺癌复发风险的主要手段,但疗效已达瓶颈,临床上急需更有效的手段提高早期三阴性乳腺癌治愈率。

    卡培他滨是一种临床使用多年的化疗药,通过低剂量、高频率持续口服的“节拍化疗”新型用药模式,该药在晚期肿瘤上有良好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受此启发,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袁中玉、王曦、王树森等乳腺癌专家带领团队聚焦早期三阴性乳腺癌,对卡培他滨“节拍化疗”作为维持治疗的效果开展研究。这项研究始于2010年,经过国内13家合作单位共同努力,于今年顺利完成。

    这项研究结果显示,患者在标准治疗结束后,继续以低剂量、高频率的“节拍化疗”方式使用卡培他滨进行维持治疗,可将早期三阴性乳腺癌的复发风险降低1/3以上,使患者的5年无疾病生存率从73.0%提高至82.8%。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内科主任医师袁中玉表示,“节拍化疗”的安全性良好,83%患者可以顺利完成全程治疗而没有严重毒副反应。“此外,使用国产卡培他滨维持治疗一年的总费用不足4000元,经医保等报销后患者仅需负担1000元左右,具有良好的性价比和普及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