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广东科创板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三 专利申请量逐年增加
  • 广东科创板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三 专利申请量逐年增加

    时间:2020-12-18 09:54:12  来源:  作者:

    12月11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组织召开《广东科创板上市企业知识产权蓝皮书》和《广东科创企业上市知识产权工作指引》发布会,通过南方+客户端以网络直播的形式集中发布科创企业上市知识产权问题研究工作的成果,助力科创企业上市发展。

    据统计,自2019年7月科创板开板以来,截至12月10日,科创板上市企业已达201家,总市值超3.12万亿元,其中广东省企业27家,位居全国第三。近5年来,广东省科创板上市企业的专利申请量逐年快速增加,截至9月30日,今年已公开的申请量已达541件。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促进处处长王留军指出,科创板上市企业对知识产权有“刚需”,知识产权对上市企业有强力支撑。目前,知识产权纠纷已成为科创企业上市的重大影响事项,部分科创企业在上市审核期间或上市之后遭遇知识产权诉讼纠纷,一些企业因此被迫暂缓或调整上市计划。拥有相当数量和质量的知识产权并拥有保护、运用知识产权的能力,是对谋求上市和已经上市科创板企业的必然要求。

    去年7月,二度谋求上市的半导体企业晶丰明源在距离上会仅咫尺之遥时,卷入了专利纠纷。竞争对手矽力杰在市场交锋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在晶丰明源科创板上市“临门一脚”时,选择提起专利诉讼,以延缓晶丰明源上市步伐。该案件于去年7月19日被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受理,原定于7月23日的IPO审核被取消,晶丰明源的上市之路再次搁浅,也成为了科创板首例涉诉被临时取消审核的案例。

    《广东科创板上市企业知识产权蓝皮书》指出,科创板对于企业的筛选比较严格,若企业想要在科创板上市,需要满足“知识产权无重大纠纷”的要求。发行人不能够存在主要资产、核心技术、商标等方面的重大权属纠纷。因此,当竞争对手无法利用销售等经营策略对想要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进行阻碍时,往往会利用专利诉讼,对拟上市的企业进行阻挠。

    由于拟上市企业需要公开大量信息,竞争对手获取和利用信息会较以往更加顺利,找到漏洞的概率也会增加。此外,准备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具有“科技密集型”的特点,相比其它类型的企业,更加容易陷入专利纠纷。由于竞争对手提起诉讼的金钱成本较低,而拟上市企业应诉需要付出的时间成本巨大,上市的进程可能会被大幅拖延甚至就此停止。在上市阶段卷入专利纠纷对拟上市企业而言可谓重创,而对竞争对手来说,几乎属于“无本生利”,因此具有较强的模仿效益。

    “今后专利诉讼会越来越常态化,专利诉讼将成为阻击竞争对手经营发展的主要策略。”深圳华夏泰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波表示,企业需要在这一阶段更加注重防范风险,提前进行有计划、有策略的专利布局,形成专利壁垒以规避风险。(记者/王佳欣 见习记者/彭正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