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西新闻 > 母爱的缺失和生活窘迫 令柳州一"小姐妹"困难重重
  • 母爱的缺失和生活窘迫 令柳州一"小姐妹"困难重重

    时间:2018-09-20 18:50:00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作者:

    母亲失联多年,小姐妹随来柳务工的父亲生活 母爱的缺失和生活环境的窘迫,令她们的成长困难重重

    现在,社区想为她俩找“妈妈”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记者罗素玲

    7岁的小女孩能做什么?小清告诉你,除了炒菜,她什么都会。

    5年过去了,小清仍然没有机会学炒菜。再饿,她和妹妹也只能等爸爸回家才有饭吃。“要是有人能像妈妈一样教我们,那就太好了。”清瘦而忧郁的小清说。

    1

    社区关工委小组最牵挂的小姐妹

    9月12日傍晚,小清放学后回去自己居住的柳南区菜园屯社区。社区关工委小组的姐姐们已经帮她准备好新的文具、笔记本和绘画用品,这是给她和妹妹的新学期礼物。

    社区关工委小组组长李霞说,小清是社区的常客,她和妹妹也是社区工作人员最牵挂的小朋友。小姐妹的老家在鱼峰区白沙镇大田村。父亲初中毕业就外出打工,结识小清的母亲后,先后生下了小清和妹妹。然而,不稳定的生活没能留住母亲,2014年3月,母亲离家出走后至今音讯全无。

    在父亲眼里,小姐妹俩太让他操心了,吃喝拉撒、房租水电、治病、上学……因家里入不敷出,很难再有闲钱给姐妹俩买玩具、图书。但在邻居们眼里,小清太能干了,几乎包揽了所有家务,还兼顾着照顾妹妹――母亲离开她俩时,妹妹还不到2岁,小清也刚满6岁。爸爸每天上班,本该由母亲承担的家务活,全是小清一人做了。上学之后,妹妹一个人留在家里,小清每天一放学就飞奔回家,热饭热菜照顾妹妹。

    2

    我姐姐比别人的妈妈还好

    菜园屯一条小巷的一间平房,就是小清父女3人临时的家。9月12日傍晚,记者走进这间不足20平方米的小屋,屋外的阳光和燥热都像被隔断似的,室内阴凉潮湿,犹如梅雨季节。姐妹俩和父亲的床上,都还堆放着棉被和冬衣。

    小屋里最亮眼的,当属贴在墙上的各种奖状,所有奖状,都是小清获得的,其中既有学习成绩优秀奖,也有体育竞赛一等奖、优秀标兵等。

    小清的老师们都夸她能干,只是性格太内向。但妹妹不同意这个说法,她说姐姐其实很爱笑,笑声像唱歌一样好听。每逢学校放假或是周末,姐姐都会带她到附近的小游园里画画、捉迷藏,教她读书、认字、绘画,给她唱歌、跳舞、讲学校里的事。饿了,姐姐给她热饭菜;热了,姐姐帮她洗澡洗头。在她心里,姐姐是一位无所不能的“神”,“比别人的妈妈还好”。她对妈妈已没有印象。父亲脾气不好,姐姐就是她的一切。

    小清说,她从来不敢在妹妹面前哭,遇到再难的事,也要笑着跟妹妹说话。“妹妹最爱画画,有时心烦哭闹,给她一支画笔,或者画一幅画给她,她就啥事都没了。”小清说,这也成了她逗妹妹开心的“法宝”。

    下一页第[1][2]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