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西新闻 > 邕江水位抬升三大险滩已去无踪 航道变身“高速路”
  • 邕江水位抬升三大险滩已去无踪 航道变身“高速路”

    时间:2018-10-18 17:57:51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

    蓄水后邕江大桥段航道变宽阔

    南宁大桥段附近部分植物已经被淹没

    蚂蟥沙滩、豹子滩头、泮滩三个险滩将被覆盖,货船通行“绊脚石”被扫除,邕江水域瞬时升级为“高速公路”。南宁市邕宁水利枢纽工程于10月14日下闸蓄水后,老口水利枢纽至邕宁水利枢纽之间74.5公里通航水域等环境发生重大变化,邕江船舶通航、水域清洁及水上应急搜救等也面临新形势、新问题。昨日,南宁海事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相关应对措施。

    水位抬升,邕江三大险滩消失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广西区内最大最先进的海事巡逻船“海巡1011”进行巡航,观察水位变化和通航情况。船行之处,水流平缓,江面辽阔,岸边部分绿植被淹没。“从14日至今,邕江水位提升了4米,邕江水面加宽了40米左右,你看,原来的航标都已经移到了岸边。”南宁海事局副局长熊伟华介绍。

    过去,船行邕江,要按照航标行驶,航标附近,则可能会有礁石。而今,航标被推到了岸边,这意味着随着水位上升,航道变得宽敞,原来有礁石的地方已经不足为惧,“海巡1011”在江面行驶畅通无阻。

    邕宁水利枢纽工程水库总库容7.1亿立方米。该工程10月14日0时开始下闸蓄水,主要影响通航水域为老口水利枢纽至邕宁水利枢纽约74.50公里的通航里程,目前已达正常蓄水位67米。该水域之间原有的蚂蟥沙滩(老口车渡下游约1000米处)、豹子滩头(柳沙半岛)、泮滩(仙葫大桥下游)等三个险滩将随着水位的抬升而消失,船舶触礁、搁浅事故和险情数量有望减少。对于船运企业而言,这可是一大利好消息。

    障碍扫除,航道变身“高速路”

    “过去,蚂蟥沙滩、豹子滩头、泮滩被船员们形象比喻为‘掐脖子滩’”。南宁海事局执法工作人员说。因为每年邕江总有一段时间水位较低,船行至此,礁石多,稍有不注意就会搁浅。

    广西联盛海陆运输有限公司5018船船长麦晓波已经在邕江上跑了20年船,他说,豹子滩头、泮滩在枯水期礁石裸露,而蚂蟥滩除了礁石,还有积沙,他就曾在蚂蟥滩搁浅。

    据了解,在邕宁水利枢纽工程建成以前,受到横县西津水电站的调控,在冬季枯水期,邕江航道水位低于58.62米时,1000吨大船无法过去。每到此时,常常会看到数十艘大船在此积压的境况。大船需待水位上升后方可驶离,短的一日长的要等上十天半个月。

    而今,这样的情况一去不复返。南宁海事局执法工作人员做了一个形象比喻,如果枯水季节航道水位58.62米时被称之为“二级公路”,丰水季节时航道水位63米为“一级公路”,那么如今的67米则意味着货船行驶上了“高速路”。

    随着邕宁水利枢纽下闸蓄水,邕江水位将保持在67米,不再有枯水期、丰水期的差别,通航标准上升至2000吨级,船舶不用再担心浅滩搁浅的情况出现。

    航道安全,海事部门积极守护

    从老口水利枢纽至邕宁水利枢纽通航里程约74.50公里,区间现有跨河桥梁25座、旅游码头3座、渡口3道,无货运码头。近几年来该水域邕江大桥横断面平均日交通流量为30多艘次。随着水位的提升,区间“库区”形成,水流变缓,船舶行驶安全系数进一步提高。

    但水位上升后,南宁邕江大桥等净空高度较小的桥梁与船舶大型化通航带来的矛盾愈加凸显。另外,随着邕江旅游航线及其他涉水活动的蓬勃发展,部分水域的船舶通航频率和涉水活动数量会有所增加,邕江原有的通航条件也随之发生变化。

    为确保辖区水域平安畅通,服务好百里秀美邕江建设,南宁海事局积极研究部署,采取多项措施做好各项工作。如及时评估辖区受蓄水影响水域通航安全风险,科学部署海事执法力量,强化重点水域、重点船舶安全监管。同时,加强和各涉水职能部门的合作共建,及时掌握水文、气象等相关信息,指导督促相关单位、船舶做好安全管理,大力推进信息化、智能化管理系统和平台建设,加强多功能巡逻船艇和应急救助浮码头建设和管理,提升邕江管理和治理能力。此外,将加强防止船舶污染水域管理,推行“船上储存交岸处置”为主的“零排放”治理模式;主动服务南宁港、南宁―中国水城等项目建设,大力支持邕江水上旅游等新兴业态高质量发展,主动为特种运输及保障民生重点物资开辟“绿色通道”。 (记者 梁静 通讯员 韦志平/文 记者 段柳健/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