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西新闻 > 南宁提前2年半实现所有自然村(屯)通动力电
  • 南宁提前2年半实现所有自然村(屯)通动力电

    时间:2018-10-20 21:17:47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

    广西新闻网南宁10月18日讯(记者刘洋 通讯员肖军)十三五以来,我国通过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作为加快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促进农村消费升级、带动相关产业发生和拉动有效投资。18日,记者从南方电网广西南宁供电局了解到,截至2018年10月,南宁市1403个行政村已经全部通动力电,提前了两年半实现2020年所有自然村(屯)的生产用电通电率达100%的目标。

    一直以来,农村电网是农村重要的基础设施,对促进农业农村发展、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十二五”时期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以来,农村电网结构大幅改善,电力供应能力明显提升,管理体制基本理顺,同网同价基本实现,彻底解决了无电人口用电问题。但受自然环境条件、历史遗留问题等各种因素制约,农村地区电力保障能力与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不相适应,贫困地区以及偏远少数民族地区电网建设相对滞后。

    南宁市马山县里当乡太平村老毫屯地处大石山区,有82户人家,村民居住较为分散,由一台20千伏安的变压器供电。同时由于距离变压器的距离比较远,达到了1.5公里,电网可以满足普通的照明,但是一到用电高峰期空调、电磁炉、小型农作物加工机器等就无法启动。2016年,经过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后,屯里安装了两台100千伏安的变压器,更换了大直径的电线,供电容量是之前的10倍,彻底解决了用电问题,可以满足未来几十年的生产生活的用电需求。

    2016年以来,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十三五”期间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意见的通知》以及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和南宁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南宁供电局把农村电网升级改造作为首要任务加以推进,制定了《南宁市“十三五”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规划》,以农村中低压配电网为重点,兼顾农村电网各电压等级协调发展,全面建成安全可靠、结构合理、适度超前的农村配电网。新建、改造了农村地区35千伏变电站及其配套送出工程,优化网架结构,解决供电半径过长问题。新建、改造10千伏配电台区,低压线路,提高农村配电台区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解决台区重过载和低电压问题。供电部门还通过改造老旧线路及设备,解决电网存在的房线、树线矛盾等安全隐患,提高供电可靠性。此次改造过程中,农村电网发展更加智能、高效、绿色。在广大农村地区大量采用高效节能的非晶合金变压器,同时线路导线采用架空型绝缘铝绞线,与传统的钢芯铝绞线(裸导线)相比,受外力影响小,大大降低了农村电网的跳闸率,抗腐蚀能力较强,可延长线路的使用寿命。同时将原来的机械表全部更换为智能电表,实现了农村居民也可以足不出户通过互联网实时查询和网上缴电费以及享受其他供电服务。尤其是针对农村贫困地区,通过实施扶贫性质电网建设项目,贫困地区供电可靠率达99.8%以上,综合电压合格率不低于97.9%,户均配变容量不小于2.0千伏安。

    改造后的农村电网提升了农村的供电能力和电能质量,农村家用电器和农业生产用电器得到了全面普及,对经济的拉动效果十分明显。农村供用电安全水平提升了的同时,农民开始放心使用电器,农村电气化水平不断提高,农村生产、生活用电条件显著改善,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和改善了农民生活质量,拓宽了农村用电市场;同时加速了当地资源的开发和深加工,促进农业综合开发。

    “十三五”期间,南宁供电局农网改造升级项目共计8560个,总投资49.62亿元,为“十二五”期间的3.03倍,其中19.96亿元投向农村电网改造扶贫项目。

    通过实施升级改造,整个农村电网可以满足未来20到30年经济发展的电力需求,农村电网网架结构水平,供电能力、供电质量和可靠性大幅提升,逐步向城市电网看齐,逐步享受与城市电网一样的电力均等化服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