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西新闻 > 柳州:江滨拆违 148处“特殊建筑”一扫光
  • 柳州:江滨拆违 148处“特殊建筑”一扫光

    时间:2018-10-20 21:18:01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作者:

    江滨拆违 148处“特殊建筑”一扫光

    涉及红光大桥底至弯塘路东一巷约2.7公里路段的多个小区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记者许洁琳通讯员邓湖广

    空中花园、“透明”庭院、楼顶木屋……在柳州市滨江西路至滨江东路约2.7公里的路段上,很多小区住宅楼带有这样的特殊建筑,都是未取得任何建设许可的违法建设,不仅存在安全隐患,也破坏了干净整洁的沿岸景观。近日,城中区对该路段148处违建展开集中清理行动。

    违建涉及数十栋居民楼

    据了解,这些住宅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148处违建多是在八九层高的居民楼房加建、扩建以及搭盖而成,在一楼、二楼以及楼顶较为集中,其形式五花八门,涉及数十栋居民楼。

    其中,部分违建在一两年前便开始立案进入执法程序,执法人员多次上门,对违建当事人做思想工作。由于很多人白天不在家,在拆除工作开展之前,执法人员连续数月加班加点,从白天到深夜,挨家挨户上门进行动员,结合近期“飓风行动”工作要求,讲解法律法规,取得了大部分当事人的理解和配合。

    统一行动节省执法成本

    10月18日上午,记者在弯塘路东一巷路段看到,沿路多栋住宅楼外都围上了脚手架和绿色防护网,很多工人正在施工。原来,该路段同时在进行城区主要路段沿线建筑物景观提升工程施工。

    据城中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该片区的违建都处在居民住宅楼内,必须取得当事人的配合,进入其房屋内,在不破坏合法部分的情况下,全部进行人工拆除。涉及外墙、楼顶高空作业的,必须搭建脚手架、挡板并安装防护网。

    由于高空作业难度大,拆除下来的顶棚、泡沫夹芯板体积庞大,需要分割、拆解才能运下楼。如果每一处单独拆除,不仅浪费人力物力,效率也很低。如今借助景观提升工程进行集中拆除,外墙的防护工作统一进行,建筑垃圾也可以集中清运,极大缩短了拆除时间,也节省了不少执法成本。

    在拆违现场,记者看到,至少五六处拆违工作在同时进行。楼上一些阳台的违建,伸出楼外将近1米,上面还堆放不少重物,的确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结合实际人性化执法

    在某小区35栋楼顶,记者看到一处违建铁皮棚内基本没有放置任何物品,地面上涂着银色的防水涂料。据当事人邓先生介绍,他是顶楼的住户,1994年入住,次年起房屋便出现了渗水、漏水的情况;找施工方做了常规的防水处理,没过多久问题又反复出现。他只好请人搭建铁皮棚将楼顶覆盖起来,有效改善了漏水的情况。

    对于邓先生的特殊情况,执法人员采取人性化措施,拆除完成后在楼顶为其重做防水防漏工程,对其合理要求尽量予以满足。

    目前,在39栋1单元顶楼,有一户违建当事人仍未主动配合拆除工作。据现场执法人员介绍,该户当事人撒某认为,楼顶属于这栋楼的住户所有,他将楼顶划分一小块建了一个小木屋,相当于是在自家的“自留地”建了房子,不属于违法建设。而且,他认为只有砖混结构的房子才属于违建,他的房子是木质结构,因此不应拆除。

    在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仍未被接受的情况下,执法人员给撒某延缓一些时间,建议他到规划、住建部门,咨询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办理规划及建设审批相关流程,让其认清加建的木屋确实无法取得合法手续这一事实,再依法予以拆除。

    据了解,此次拆违行动从9月底开始,目前已拆除滨江西路58处,预计下周可完成全部148处拆除工作,拆除总面积近3000平方米。1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