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西新闻 > 医生建议糖尿病患者每年最少做两次眼底疾病检查
  • 医生建议糖尿病患者每年最少做两次眼底疾病检查

    时间:2018-11-15 18:06:46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作者:

    糖尿病也能致盲

    医生建议,糖尿病患者每年最少做两次眼底疾病检查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在柳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柳州市眼科医院)开展的大型专家义诊活动现场,专家发现,很多老年人对糖尿病比较重视,却忽视了糖尿病对眼睛带来的损害,即糖尿病有可能会致盲。

    据了解,糖尿病并发症高达100多种。临床数据显示,糖尿病发病后10年左右,将有30%-40%的患者至少会产生一种并发症;并发症一旦产生,药物治疗很难逆转。

    有数据显示,患糖尿病15年后,大约2%的患者失明,10%左右的患者视力严重下降。上述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韦玉玲介绍,糖尿病对眼睛的损害,最严重的是引起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其早期有眼底出血点、微血管瘤、硬性渗出、软性渗出、出血斑,后期会出现视网膜新生血管合并玻璃体出血、增殖膜、黄斑水肿、黄斑裂孔、视网膜脱离等,引起视力下降,甚至视力丧失。

    她建议,糖尿病患者每年最少进行两次眼底疾病检查。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到了晚期,即使做了相关治疗,视力恢复也较差。早检查、早预防、早治疗,可避免并发症导致的视力损害。

    “管住嘴,迈开腿。”上述医院糖尿病专科首席专家韦莉介绍,预防糖尿病的最好办法,就是注意膳食的合理搭配,爱上绿色蔬菜,少吃或不吃油炸食品和甜食,平时适量运动,如散步、慢跑、骑自行车等。

    (记者陈小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