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西新闻 > 荔浦县花镇:鱼“瘦”了,村民的荷包“肥”了
  • 荔浦县花镇:鱼“瘦”了,村民的荷包“肥”了

    时间:2018-11-15 18:17:23  来源:桂林生活网―桂林日报  作者:

      核心提示:在大安村生态鱼养殖基地,村民为了将鱼儿卖个好价钱,将原本肥美的草鱼、鲤鱼用山泉水进行近60天“瘦身”养殖,个头大的鱼“减肥”半斤左右,个头小的鱼“减肥”2到3两,价钱却由原来的12元每公斤攀升到24―30元每公斤。山泉水让大安村的鱼瘦了下去,村民的荷包却“鼓”了起来 

      购买回肥美的鱼放进池中进行瘦身驯养  

      经过短期驯养的山泉鱼可以出售了,龙连安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桂林日报记者蒋伟华 通讯员周俊远 黎振勇 李琴秀 文/摄

      大家一般都用“肥美”来形容鱼的细嫩爽口,而荔浦县花镇大安村的村民却依靠村里的好山水,竭力为鱼“瘦身”:在大安村生态鱼养殖基地,村民为了将鱼儿卖个好价钱,将原本肥美的草鱼、鲤鱼用山泉水进行近60天“瘦身”养殖,个头大的鱼“减肥”半斤左右,个头小的鱼“减肥”2到3两,价钱却由原来的12元每公斤攀升到24―30元每公斤。山泉水让大安村的鱼瘦了下去,村民的荷包却“鼓”了起来,瘦身生态鱼成了大安村经济增收的“助推器”,村里也走出了一条特色脱贫路。

      借助好山水,村民为鱼儿“减肥”

      花镇大安村距离镇政府4公里,距离荔浦县城20多公里。全村委11个自然村地处大山中,树林密布,空气清新,有水田948亩,曾经守着绿水青山不识宝的445户村民大多外出务工挣钱,贫穷的帽子戴了一年又一年。

      今年初,一位外来老板到大安村发现村里生态无污染的山泉水十分适合发展生态鱼养殖,加上通往镇里的道路已硬化,交通便利,便决定在村里投资发展生态养鱼。而常年外出务工的村民听到这一消息,也悟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与其让外地老板发财,不如自己利用村子的先天条件脱贫致富。

      今年3月,在花镇党委、政府支持下,村民筹集了50万元,完成了租赁土地10亩规划平整工作,建好了40个山泉鱼瘦身驯养池,接通生态无污染的山泉水。7月30日,第一批8000斤肥美的草鱼、鲤鱼、黄角丁被放入山泉鱼瘦身驯养池试水养殖。

      鱼瘦了,村民的荷包“肥”起来了

      如何保证购买回来的鲤鱼、草鱼存活并成功减肥呢?为此,村里在生态鱼驯养基地建起了大棚,安装了水电设备,并由村里一位多年从事生态鱼养殖且有水产品营销经验的村民负责管理。

      据大安村生态鱼驯养管理员龙连安介绍,刚买回的鱼由于水质和投料喂养方式发生了变化,能不能适应山泉水的环境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为此,8000斤肥鱼放入驯养池后,首先是给它们增氧消毒,增加水中的氧气浓度,让它们适应新的环境,再进行微生态制剂解毒、中草药除虫等措施后,才能对它们进行瘦身养殖。

      开始驯养的几天,鱼由之前的每天投料喂养变成“零投料”,有几个池内的鱼由于饥饿而发生追逐啃咬。“只有让池内的鱼活跃起来,不断游动,才能减少‘啃咬’发生。”为此,龙连安启用了增压设备,鱼随着水压而活跃游动,几天下来,鱼适应了新的环境不再追逐啃咬,并且减少了食量。

      驯养池驯养的鱼最怕的是天气炎热,气温高,驯养池内氧气减少,鱼就会浮到水面,这时就要开启增氧设备。为此,管理员每天都要对驯养池进行巡查。

      采访中,记者看到大塑料桶改成的驯养池内有增氧、增压设备,随时可以开电启用,山泉水顺着水管不断流入池内,而每个驯养池的底部都有一个出水管,连绵不断的山泉水顺着水管又排放到村子的田地里供浇灌水稻、青菜。“放养20多天的时候,把鱼打捞起来还是很容易的,到了三四十天后,鱼就很难捞上来了,大些的鱼见要捞它了,在池内飞窜,撞得池子咚咚响,所以每个鱼池都需罩上网子。”龙连安介绍,池内的鱼经过60天左右的驯养,个头大的瘦身了半斤左右,个头小的也减重2到3两。鱼的重量减少了,但是山泉水驯养出来的鱼,野性十足,游动能力强,肉质鲜嫩,市场价可以卖到24至30元每公斤,加上包装销售,甚至每公斤可以卖到40元,减去瘦身斤两、购鱼成本和运输成本等,每公斤可以赚到10元钱以上。

      “管理措施跟上了,这么多的鱼就死了几条,这回村里找到发财路子了。”憨厚的龙连安脸上堆满了笑容。

      进一步做大做强,村民齐努力脱贫致富

      “最多一天卖出了一万多元!”村民告诉记者,今年10月1日,村里的“瘦身鱼”吸引了不少老板和游客购买,此后也是订单不断。看到“瘦身鱼”如此受欢迎,村里又开始了进一步的打算。

      采访中,花镇党委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大安村正准备开发山泉鱼驯养基地二期计划,在现有驯养基地的基础上,增加驯养时间为半年的长期山泉鱼瘦身养殖基地一个,建设山泉鱼瘦身鱼干基地一个。到时,除了草鱼、鲤鱼外,还将增加其他珍贵鱼种,一年驯养4批次,年产山泉生态鱼16万斤左右。

      如今,通往村里的道路硬化平坦,村子也实现了网络全覆盖,村里还将开发农家乐山村旅游,注册自主经营大安山泉鱼电商品牌,村民一齐努力走出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