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西新闻 > 南宁尽锐出战啃"硬骨头":脱深度贫困 攻坚中之坚
  • 南宁尽锐出战啃"硬骨头":脱深度贫困 攻坚中之坚

    时间:2018-11-20 18:54:39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南宁尽锐出战啃"硬骨头":脱深度贫困 攻坚中之坚

    脱深度贫困 攻坚中之坚

    ――南宁市尽锐出战啃“硬骨头”观察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文彩云

    “深度贫困是坚中之坚,打这样的仗,就要派最能打的人,各地要在这个问题上下大功夫。”

    “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不断夺取新胜利。”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南宁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尽锐出战”的重要指示,结合实际,创新实施“先锋引领・脱贫攻坚”大行动、培育脱贫致富带头人、建强脱贫攻坚战斗堡垒等举措。

    系列创新举措取得明显成就:推动各方精锐力量、优质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集聚,与贫困地区、脱贫对象实现精准对接,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仅2016-2017年,减少贫困人口19.8364万人,205个贫困村和邕宁区实现摘帽,全市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9.33%下降至2017年底的5.02%。

    优化干部机制:

    让最能打仗的人在脱贫一线建功

    上林县马里村因为基础设施落后,迫切需要有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规划发展经验的干部来引路。经调研,该市选派了市规划局市政工程管理科科长韦可伟到该深度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

    马山县北屏村地处缺水的大石山区,需要有市场经营管理经验、能带领群众发展产业的干部来帮扶。该市选派了绿城水务副总经理周宏到该村担任第一书记。

    隆安县容朋村最需要解决农产品的销售问题,需要有销售渠道资源的干部。该市选派了市供销社指导科科长毛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

    贫困村有需求,组织很快有回应。

    2017年9月,为全面摸清深度贫困地区情况和存在困难,南宁市委组织部派出调研组,不仅记录意见和诉求,还一一予以落实。

    脱贫攻坚战略的落实,关键在干部。要在最穷地方使最大力气、上最强队伍。

    南宁市委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对症下药,实施“先锋引领・脱贫攻坚”大行动,构建市县乡村四级书记齐抓扶贫的工作格局。市委书记带头联系帮扶深度贫困县马山县,市长挂点帮扶深度贫困乡隆安县都结乡,每个副厅级以上干部帮扶1-3个深度贫困村,覆盖所有56个深度贫困村。目前全市投入到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人数达到了4.67万人。

    与此同时,该市建立健全在脱贫攻坚一线等“四个一线”培养选拔干部的机制,把精兵强将选派到深度贫困地区,推动最能打仗的干部向脱贫攻坚一线集聚,构筑起坚强的组织保障。

    去年11月,该市择优选派63名县处级后备干部和年轻干部到深度贫困地区一线历练;今年3月以来,选派工作队长12名,工作分队队长102名,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421名,驻村工作队员3121名,共计3656名工作队员,确保了全市“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村均有3名县处级以上单位选派的工作队员。

    精兵强将派出去了,能干成事吗?

    “成熟的制度能促成干部干成事。”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四个一线”机制不只管开头的遴选派遣,还管全程,即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锻炼和考察识别干部,建立全程跟踪、全程纪实、全程考核机制。对在脱贫攻坚一线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干部,在提拔重用、评优评先等方面优先考虑。

    贫困村新平村原第一书记杨修凯、邕宁区中和乡原党委书记赵慧妮等一批抓扶贫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获市委提拔重用。2017年和2018年,南宁市提拔的处级干部中,分别有超过60%和95%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等“四个一线”,激励了广大干部主动争取到一线干事创业。

    下一页第[1][2][3]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