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西新闻 > 脱贫梦 从这里出发
  • 脱贫梦 从这里出发

    时间:2018-11-20 19:05:33  来源:贺州新闻网-贺州日报社  作者:

    贺州新闻网讯 从硕果累累的收获到钱包鼓胀的欣喜,从收入稳定的喜悦到日子安稳的满足……精准扶贫,让农家人喜笑颜开。日前,记者走进我市广袤的农村大地,所见所闻,深深被广大干部群众想方设法攻克贫困堡垒的一个个实践所感动。

    脱贫攻坚,众志成城。我市大胆实践,创新脱贫方法,凝聚攻坚力量,以兴产业、促就业、夯基础、强保障、聚合力为路径,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

    发展产业,夯实脱贫基础

    “我用小额信贷的2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发展食用菌产业,脱贫是没有问题的。”昭平县五将镇仁德村新屋组的黄学钦说。年初,他想发展食用菌产业,但资金不足的问题困扰着他。驻村干部了解情况后,帮助他申请了小额贴息贷款。

    针对贫困户缺乏资金、技术,及不了解市场的现实情况,昭平县积极探索产业扶贫发展新模式――“三统一分”产业帮扶机制。“三统一分”指的是统一技术培训、统一资金支持、统一市场销售和分村布点种养。这套帮扶机制效果如何呢?昭平县仙回瑶族乡古盘村的村民罗国锋有一定的发言权。

    去年,在广东务工的罗国锋回乡,抱着试一试的心理通过小额贴息贷款从天润公司要了2万棒黑木耳菌棒。“公司安排专业人员来对我进行技术指导,加工后的干木耳按每斤25元收购。”罗国锋说,从目前的形势看,今年丰收没有悬念,收入应该会不错。

    “三统一分”的帮扶机制理顺了政府、银行、企业和群众四方的关系,使贫困户融入扶贫产业链,企业获得了可靠的产品来源,金融机构实现了资金的快速流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市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举措,立足农业、旅游、生态等资源优势,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五大新引擎”培育,加强产业融合,注重品牌建设,加大对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的支持,促进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和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提高产业覆盖率,实现群众增收脱贫。

    “智”“志”双扶,激发脱贫斗志

    “我希望小孩接受好一点的教育,将来可以找到不错的工作。”盘水金是平桂区沙田镇金竹村人,今年初搬进了平桂区老乡家园。他说,以前自己上学的时候,每天要走三四十分钟的山路才能到学校,现在他的小孩到学校,走路只需五分钟,学校里不仅有宽敞明亮的教室,还有篮球场、运动场、图书馆。

    这一切,都让盘水金特别安心。

    今年,平桂区落实资金2000万元,整合现有教育资源,选派7名优秀教师到6个土瑶聚居深贫村支教,制定出台《平桂区“土瑶”聚居深度贫困村学生就读城区民族学校(文华学校)教育资助方案》。今年秋季学期,已经有378名土瑶学生到文华学校读书。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近年来,我市以“扶心、扶志、扶智、扶技”为主要内容,通过文明村建设,树立先进典型,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主动性。同时,依托农技服务站等培训载体,免费开展种植养殖等行业技能培训,有效提升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借资借力,增添脱贫活力

    “一个月做26天工,一个月收入2500元左右。”富川瑶族自治县莲山镇金峰村贫困户毛雪云自从今年8月到粤桂(四会―富川)扶贫协作产业园区工作后,正式成为上班族中的一员。

    富川瑶族自治县整合辖区标准厂房和建设资源,与扶贫帮扶对口单位广东省四会市共同建立粤桂(四会―富川)扶贫协作产业园区。产业园与企业达成协议,吸收贫困户到企业就业。截至目前,进入园区的五家广东企业新增就业岗位1000多个。

    “我们和园区达成了共识,招工贫困户优先,目前招来上班的人员是300多名,其中84名是贫困户。”贺州伟正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经理龚泽旭说。

    我市加强粤桂扶贫协作,以贫困村、示范村建设为重点,实施危房改造、医疗保障、产业扶贫、劳务输出、旅游合作、支教支医等重点项目。特别是粤桂(四会―富川)扶贫协作产业园助力富川58个贫困村通过购买、租赁贺州华润示范区内标准厂房发展“飞地经济”,补齐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短板。目前已引进6家广东企业落户富川,总投资3.095亿元,今年可为每个贫困村集体增收3.54万元。预计明年新增产值800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3000多个。

    在昭平县,广东方面投入帮扶资金共计6676万元,建设了1个扶贫茶产业园,种植有机茶面积1319亩,提供就业岗位300个;帮助解决农村危房改造859户、建设贫困村基础设施项目12个、村级标准卫生室9所、完善配套69所贫困村小学和7所易地扶贫搬迁点乡镇中心幼儿园教学设备,受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7万人。

    粤桂扶贫协作,不仅带来了资金、人才、技术、岗位等资源,更焕发了我市贫困地区发展的活力,开启了脱贫的“加速度”。(贺州日报记者 何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