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西新闻 > 邕城15年之变:“老友”情依旧 东盟味更浓
  • 邕城15年之变:“老友”情依旧 东盟味更浓

    时间:2018-11-20 19: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南宁11月18日电 题:邕城15年之变:“老友”情依旧 东盟味更浓

      作者 钟建珊

      南宁(简称邕)的中山路美食街被食客称为“深夜食堂”。夜晚,老邕民们在其中寻觅东盟美味,而在邕创业留学的东盟食客则会嗦一碗“老友粉”,感受邕城他乡亦故乡的温情。

      “如今我吃得惯酸臭的老友粉,挤得了春运,还爱体验广西壮族‘三月三’等各种民俗节日。”广西医科大学骨科博士研究生杨莉平说,南宁有着浓厚的“老友”情结,朋友之间互称“友仔”“友女”,开放包容的文化让她这个来自缅甸的“老外”变得“很中国”。

      杨莉平是目前广西近万名东盟留学生中的一员。2004年,中国―东盟自贸区成立,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15年来,南宁成为东盟国家最熟悉的中国城市之一,东盟国家的风情文化逐步影响邕城的“吃、住、行、学、游”。

      走在南宁街头,东南亚风格的建筑楼群、餐厅、主题公园巧妙地融合在城市中。目前,在南宁设立总领事馆的东盟国家达6个,馆址所在的东盟商务区成为南宁重要的地标建筑群之一。

      东盟“住”元素融入邕城不仅体现在大型建筑上,更是细化到南宁人的日常生活中。记者走访南宁华南城东盟国家体验展馆发现,老挝银质餐具、泰国乳胶枕、印尼香根工艺品、柚木工艺品等家居用品琳琅满目。

      “东南亚风格的木制品家具、家居饰品近年来成为南宁人的新宠。”在南宁从事红木家具生意的王治平说,红木纸巾盒、木雕、彩贝镶嵌的越南红酸枝沙发等东盟产品逐渐纳入南宁人的家居装饰清单中。

      “对于如今在南宁求学的东盟学生而言,饮食不再是障碍。”已在南宁结婚安家的“泰国媳妇”陈美妮说,她于7年前来邕留学,那时东南亚餐厅在南宁寥寥无几,即便是想购买做泰国菜的食材也很困难。她只能在每次寒暑假结束返校时,在行囊中塞满泰国食品。

      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推进,南宁逐步发展成为东盟进出口产品的“中转站”和“生产基地”,东盟餐馆、风味小食肆遍布城内,不仅满足在邕留学、经商的东盟友人对故乡美食的味蕾需求,还显示出巨大商机。

      “我在南宁把老挝啤酒卖向全国。”老挝啤酒中国总代理揭文说,2012年,他带着老挝啤酒参展中国―东盟博览会,以南宁为起点,将老挝啤酒销往中国各大城市,如今每年销量可达30-40万箱。今年9月,他拿到老挝咖啡、老挝大米中国总代理售权,希望未来在广西成立东盟十国的优质产品中国运营中心,将更多东盟产品引进国内。

      目前,南宁与东盟国家建立的国际友城达21个,南宁吴圩国际机场现飞航线覆盖东南亚国家通航城市数量近20个,便利的交通刺激了南宁与东盟旅游交流,东盟游客达南宁入境游客的四成左右。今年8月,南宁方特东盟神画主题乐园正式开园,通过高科技,将东盟各国特色美景呈现在游客面前,实现一站式“打卡”东盟十国。

      “东盟元素”正不断融入到南宁的城市脉搏,南宁市市长周红波表示,南宁市将推进“南宁渠道”升级,着力推进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建设,打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装备、生物医药五大产业集群。未来的南宁“老友”情怀依旧,“东盟味”将更浓。(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