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西新闻 > "最美跪姿"挽救生命 助产士跪地完成"生命托举"
  • "最美跪姿"挽救生命 助产士跪地完成"生命托举"

    时间:2018-12-12 08:13:25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作者:

    “最美跪姿”挽救胎儿生命

    柳州一医院助产士跪地完成“生命托举”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柳州讯(记者陈小燕通讯员张慧慧)12月6日中午,在柳州市一家医院产房待产的王女士,出现了腹中胎儿脐带脱垂、胎心急降的危急情况。关键时刻,第一个发现“险情”的助产士李秋芳立刻双膝跪地,用手托起胎儿头部,上演“生命托举”。

    当天中午,该院产房内,当班助产士李秋芳在待产室为王女士进行胎心监护检查时,发现该孕妇出现胎心减速的症状。她立即进行检查,发现胎儿的脐带已经滑脱至宫颈口,发生了脐带脱垂。

    据介绍,脐带脱垂是在胎膜破裂情况下,脐带脱至子宫颈外,是导致围产儿死亡的重要原因,发生率为0.1%~0.6%,是一种非常凶险的产科急症。对完全依靠脐带传送氧气的胎儿来说,脐带脱垂就如同被扼住了脖子,最快7分钟便会胎死腹中。

    “一旦没有了血供,胎儿几分钟内就会窒息而亡!”李秋芳心里一沉,第一时间把两指经产道伸进去,向上托起胎头,缓解脐带的压迫,同时向身边同事大喊:“快!脐带脱垂,组织紧急抢救!”

    该院产科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产科医师、麻醉师、新生儿科医生一分钟到位,产妇进入产房手术室后,全麻紧急剖宫产手术立即开始。这是一场与死神的殊死搏斗,一分一秒的时间都被充分利用。

    随着新生儿一声响亮的啼哭,在场医护人员长长舒了一口气,李秋芳更是激动得热泪盈眶,揉了揉发麻的小腿。

    原来,手术过程中,李秋芳全程双膝跪地,用手托着胎头,她的右手在一阵阵宫缩的挤压下已经刺痛难耐,手臂更是酸软无力,可一旦松开托举胎头的手,胎儿很快会窒息,甚至死亡。她忍着手疼、腿颤,咬牙坚持。

    “从在产房决定手术到孩子平安出生,我们一共只用了5分钟。”该院产科副主任吴宇碧说,李秋芳的这一托举,为宝宝托起了生命的希望,为抢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说实在,我跪在地上保持这样的姿势真的挺累的,但是想到产妇和胎儿的安全,我就告诉自己不能动。宝宝出来了,我就觉得值了!我已经使出洪荒之力了!”回想起当时的场景,李秋芳这样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