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西新闻 > "望闻问切"诊断设备 兴安有个变电检修"老中医"
  • "望闻问切"诊断设备 兴安有个变电检修"老中医"

    时间:2019-01-15 18:02:06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望闻问切"诊断设备 兴安有个变电检修"老中医"

    “望闻问切”快速诊断设备故障

    兴安有个变电检修“老中医”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骆万丽

    到今年,广西电网桂林兴安供电局54岁的变电检修作业师乔军,已在电力抢修一线坚守了33个春秋。

    33年寒来暑往,无论烈日酷暑还是雨雪风霜,他始终冲锋在前,先后参与和组织处理的各类变电设备缺陷高达3000多起。他用心练就了“问、望、闻、切”检修绝活,以坚毅的秉性和精湛的技术守护着万家灯火,书写了一名基层电力检修人的匠心之路。

    33年守护万家灯火

    在桂林兴安供电局,乔军有一门绝活无人不晓。他通过“问、望、闻、切”便可快速诊断出设备故障原因:“问”,通过电话询问,判断故障类型,迅速做出处理预案;“望”,通过现场仔细观察,及时发现缺陷;“闻”,通过对缺陷设备产生的气味,判断缺陷的性质;“切”,通过仪器检测,对缺陷进一步鉴定。

    多年来,乔军熟练地运用这套方法,有效地排除了许多影响电网运行的故障难题,同事们亲切地称他为设备检修的“老中医”。

    出神入化的技术背后是33年时光的淬炼。

    1986年,曾是船艇部队航海兵的乔军脱下军装,从部队转业到兴安供电局工作,从此与电力设备检修结下了不解之缘。

    为了能尽快熟悉业务,乔军没少花功夫,他利用周末时间骑着自行车跟着安装设备的老师傅们放电缆、铺电缆、对线、接线……从最基本的工作技能开始学习。

    乔军还是个“有心人”。每天到检修现场,他都把现场检修设备工作流程、检修重点、解体步骤、各种试验数据进行记录,晚上回家查看资料,从理论上找到标准;他对管辖的12座变电站120多个厂家、1630份图纸资料进行分类,1100台(套)设备参数他熟记于心,哪个设备哪个环节最容易出故障,他如数家珍;他起早贪黑、殚精竭虑,对一些影响电网安全运行的故障,总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查找原因、消除故障。

    这份在外人看来又苦又累、作业风险大的工作,乔军一干就是33年。33年来,乔军参与完成了300多项、1000多台一、二次设备的技改、大修工作,处理各种设备缺陷达3000多起。

    下一页第[1][2][3]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