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西新闻 > 北海成广西首个实现城乡环卫作业市场化全覆盖城市
  • 北海成广西首个实现城乡环卫作业市场化全覆盖城市

    时间:2019-01-17 18:00:47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北海实现城乡环卫作业市场化全覆盖

    ■北海是广西首个实现城乡环卫作业市场化全覆盖、实行环卫保洁垃圾收集转运一体化的城市

    ■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城区机械化清扫率提高到90%

    ■全市农村保洁员稳定在4524名,村民自筹保洁费1300多万元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北海讯(记者 韦继川)1月16日,记者从北海市获悉,该市是广西首个实现城乡环卫作业市场化全覆盖、实行环卫保洁垃圾收集转运一体化的城市。目前,全市村庄的生活垃圾已得到有效治理,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城区机械化清扫率提高到90%。

    从2008年起,北海市开始探索环卫体制改革,通过政府采购向社会公开招标,逐步引进保洁公司,在小范围内开展环卫作业市场化服务试点。2012年和2013年,进一步扩大保洁面积和增加作业项目,引进了3家保洁公司开展市场化保洁,初步改变了“政府花钱养人、干好干坏一样,工作积极性低、工作效率不高”的旧模式,逐步建立“事企分开、管干分离”和“以钱养事”的长效机制,为实现城乡环卫作业一体化、市场化运作全市覆盖提供了实践基础。2017年,合浦县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将全县15个乡镇的生活垃圾清运工作发包北京环卫集团,借助该公司科学的管理理念和先进的专业技术,对全县15个乡镇的245个行政村共3158个自然村的生活垃圾进行全面处理,对日产540吨的农村生活垃圾开展收运、转运和处理,有效解决乡镇垃圾清运处理难的问题。

    2018年,北海市确定在全市全面推广城乡环卫作业市场化运作模式,由市乡村办、市城管局统筹协调项目推进,市辖3个区和涠洲岛旅游区为具体责任实施主体,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引入环卫企业进驻。同时,全市农村保洁员稳定在4524名,村民自筹保洁费1300多万元,全面落实乡镇主要领导亲自抓农村环卫工作的主体责任,为城乡环卫作业市场化全面铺开提供了坚实保障。至此,北海市形成全方位覆盖、无缝隙对接、市场化运作的城乡垃圾治理新格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