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西新闻 > “三降一平”,防城港安监工作可圈可点亮点多
  • “三降一平”,防城港安监工作可圈可点亮点多

    时间:2019-01-17 18:03:04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作者:

    “三降一平”,安监工作可圈可点亮点多

    本报记者 李映武

    “十三五”期间,我市无论企业数还是新增人口,相对“十二五”期间都成几何级增加,可想而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量和难度肯定水涨船高。

    可喜的是,2018年,全市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相较“十二五”分别下降67.73%、70.27%和79.26%,死亡人数也与“十二五”期间的平均数持平。

    去年,我市始终紧紧牵住安全生产这个“牛鼻子”,成功消除海珍路小商品市场23年的安全隐患,以零容忍的态度,以铁腕之力,屡掀安全生产监管高潮,取得了很多可圈可点的亮点,为经济社会建设作出了贡献。

    坚持零容忍态度,全力推进重大事故隐患整改

    一年来,国务院安委办、自治区安委办对我市26家企业以及相关部门进行专项督导检查,检查发现的169个方面的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二是创新工作方法,隐患排查治理“2个3+1”形成制度化;三是2018年列入各级政府挂牌督办的重大隐患105项,已按照要求全部完成整改。

    盯紧关键时节,九大专项治理行动成效显著

    一年来,我市按照国家、自治区的决策部署,结合我市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和特点,重点开展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专项巡查、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治理、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电动车、“三合一”场所和群租房火灾隐患综合治理、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非煤矿山、冶金有色专项治理、涉粉尘爆炸、有限空间和钢铁企业安全隐患专项行动、校园安全专项整治、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集中整治等九大专项治理行动。通过一系列的专项治理行动,对非法违法行为实行四个“一律”和“五个一批”,倒逼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有效落实,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多措并举,监管执法和事故调查处理力度大

    一是全面加大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力度;二是“以事故易发领域、问题隐患较多企业”为重点,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隐患排查治理、应急管理、职业卫生防护措施等方面的执法检查,达到了“除隐患、防事故”的工作目标;三是强化典型案例曝光,推动执法氛围营造;四是始终把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作为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来抓;五是突出依法依规,严肃事故调查处理;六是做好事故统计直报工作,全市生产安全事故直报率均达到94.44%。

    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一是以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共20家、危化经营(有仓储)共80家为基础,建立完善了全市重大危险源和加油站分布图、危险化学品领域风险等级风险点危险源信息汇总表(“一张图一张表”)。二是大力推进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工作。成功处理钦崇高速上思段、东湾大道的硫酸泄漏事故和防城港顺誉化工有限公司卸车时发生黄磷爆燃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也没有造成环境污染和负面的社会影响。

    强化应急管理,提高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

    一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24小时安全值班制度和事故报告制度;二是高度重视突发事件防范应对工作,强化应急联动;三是应急处置演练针对性突出;四是加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五是进一步完善区域应急救援资源共享机制、事故应急救援补偿机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