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西新闻 > 在北海跳新疆舞
  • 在北海跳新疆舞

    时间:2019-01-17 18:04:24  来源:北海晚报  作者:

    听朋友说北部湾广场是个热闹的地方,还有人在跳新疆舞,从新疆“移民”北海的我,就骑车去看了。广场上人很多,有的在下象棋、打牌,有的在打太极拳和舞剑,最热闹的是唱歌和跳舞的地方,分为几个片区,我循着熟悉的舞曲声找过去,果然看到有一群人在跳新疆舞。

    新疆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省份。在新疆当地生活的少数民族均能歌善舞,所以新疆被人们誉为歌舞之乡,说那儿的少数民族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就连一些汉族人,在那儿生活时间久了,也都学会了跳新疆舞,融入了少数民族的舞蹈当中。

    在广场上领舞的,是来一对自新疆库尔勒的夫妇,男的姓阎,人们都喊他阎老师。他的爱人在前面领舞,阎老师则在后面指导和纠正一些学员的动作、舞姿,一丝不苟,严肃认真。一曲舞跳完休息时,大家都喊着要阎老师夫妇跳一曲,给大家做示范。在激越悠扬的乐曲声中,阎老师夫妇翩翩起舞,那舞姿确是跳得好,女的柔美,男的阳刚,表现出了少数民族那种诙谐、幽默、热情、豪放的风格。一曲终了,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

    阎老师告诉我:退休前,他是铁路上的员工,因和妻子都喜欢跳舞,所以专门去学了新疆舞。其实新疆舞是一个统称,光是维吾尔族舞蹈就可分为自娱性舞蹈、风俗性舞蹈、表演性舞蹈三大类。现流传于新疆各地的民间舞蹈主要形式有:赛乃姆、多朗舞、萨玛舞、夏地亚娜、纳孜尔库姆、盘子舞、手鼓舞,以及其他表演性舞蹈。在新疆北疆,哈萨克族聚居的地方,大多跳哈萨克族的舞蹈“黑走马”,而在南疆维吾尔族聚居的地方,大多跳的是维族的“赛乃姆”。在南疆,每逢麦西来普(维语意为集会),就会跳赛乃姆。赛乃姆是维吾尔族的传统舞蹈,其特点是身体各个部位的动作,同眼神配合传情达意,从头、肩、腰、臂到手指都有动作,要求昂首挺胸,直腰是体态的基本特征。通过动、静的结合和大小,动作的对比以及移项、翻腕等装饰性动作的点缀,形成热情奔放,稳重细腻的风格韵味。

    阎老师说,在广场跳新疆舞的不光是新疆人,还有很多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候鸟老人。我看到有一个东北来的中年人,跳得特别起劲,舞姿也很标准;还有一位70多岁的北海当地的老人,在向阎老师请教跳新疆舞的步法,也是满面笑容,一脸虔诚。我也禁不住“赛乃姆”的诱惑,参与到舞者的行列。

    阎老师还告诉我,在北海跳新疆舞的,除了广场,在银滩和别的地方还有,大家都相互有联系,互相切磋交流。他说北海是个开放包容的城市,到这儿来旅游和养老的老人,能在一块唱唱歌、跳跳舞,安享晚年,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能把新疆少数民族优秀的舞蹈传授给这些老人,能为他们丰富文化生活做一点贡献,他觉得很开心。

    (作者为新疆退休老人,现居北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