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西新闻 > 广西真金白银为民营经济撑腰鼓劲 为民企造血减负
  • 广西真金白银为民营经济撑腰鼓劲 为民企造血减负

    时间:2019-01-17 18:07:03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真金白银为民营经济撑腰鼓劲

    ――解读我区《关于着力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意见》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许丹婷

    近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关于着力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意见》,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意见》涵盖了我区减轻税费负担、提升金融服务质量、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等9大方面55条措施,旨在破解我区民营经济发展的难题。本报记者采访了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科技厅、工信厅、自然资源厅、商务厅、市场监督局、金融监管局、市场监管局以及广西税务局等区直部门相关负责人,对《意见》进行深度解读。

    直击难题

    联手优化营商环境

    55条为民营企业纾困的利好政策,创新性强、含金量高,都是针对我区民营经济发展难题而设置。政策好,更要落实好。各有关部门围绕如何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提振企业家信心,联手打出“组合拳”。

    自治区发改委会同各有关部门,进一步清理清单之外针对市场准入环节的审批事项。《意见》提出“加大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开放力度,支持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黄汝指出:“我委将针对不同PPP项目投资规模、合作期限、技术要求、运营管理等特点,分类施策支持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建设;依托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立向民间资本推介重点领域项目长效机制,搭建我区PPP项目信息监测服务平台,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定期发布PPP项目信息监测报告等。”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把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作为我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先手棋”和“当头炮”,2018年已在南宁市市区实现“企业开办3个工作日完成”,计划在2019年覆盖全区14个设区市辖区,力争到2020年在全区范围内全部实现。该局副局长张志安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减环节、压时间、降成本,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进一步推广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实现企业登记的全程网上办理。扩大电子营业执照的公众认知度,推动电子营业执照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应用,更好地便利群众办事创业。同时,进一步简化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登记,在南宁、贵港、崇左三市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区实行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登记。”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总工程师钟德超表示,《意见》从优惠地价、灵活供地、鼓励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三个方面,提出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用地政策。该厅将围绕降低企业用地成本这一目标,指导各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完善降低企业用地成本相关业务的具体办理流程、工作指南和监管办法,为企业申办有关业务提供具体的工作指引;督促各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严格执行“净地”出让规定;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力度,提高基层自然资源管理干部学好政策、用好政策的能力。

    下一页第[1][2][3]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